济医附院兖州院区打造优质、专业护理服务

2020-05-12 16:5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张德君 董体 孙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12日讯(通讯员 张德君 董体 记者 孙泽文)人们说:“护士是爱的使者、美的化身、是真诚、美丽、敬业、奉献的天使。”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兖州院区,就有一群最可爱的护理工作者,他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患者至上”的服务宗旨,坚守本职岗位,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用自己对职业的热爱生动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

  与此同时,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兖州院区始终坚持以社会新需求为导向,以优质护理增进百姓健康福祉,多措并举延伸提供优质服务。大力培养专科护士,开设专科护理门诊,广泛拓展服务范围,打造护理联动体系,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的优质护理服务,持续提升患者就医感受,为推进当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出重要贡献。

  伤口造口护士陈秀霞:

  缓解伤口疼痛,让生命更有尊严

  让病人活得有尊严,这是济医附院兖州院区护士陈秀霞经常讲的一句话,作为兖州首位国际造口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以高超的技艺和深沉的爱,抚慰着病人身心的创痛。

  每天和常人不能忍受的屎尿、脓血、腐肉打交道是陈秀霞每天的工作。年轻的她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面对溃烂、流脓和难掩的恶臭,陈秀霞的第一反应,永远是弯下腰、低下头。

  2020年元旦,造口患者张大爷来到济医附院兖州院区伤口造口门诊,当装满粪便的造口袋被取下来的那一刻,一股恶臭弥漫全屋,即使是戴着口罩也令人难以忍受。但陈秀霞面色从容,开始处理造口,先用清水棉球将造口周围仔细擦拭,再用棉球擦干后,撒上造口粉,喷上皮肤保护膜,再涂上防漏膏,最后将新的造口袋安好。患者家属感动万分,用红包、购物卡向她表示感谢,陈秀霞坚定地拒绝了家属的礼品,笑着说:“这是原则问题,我不能收。“用自己所学的技术帮助病人减轻痛苦,陈秀霞感到特别满足。

  在造口护理中,陈秀霞特别注意对病人对心理支持。她会微笑着告诉病人和家属,“别人一点都看不出来”。为帮助更多患者,陈秀霞经常下班后转全院病房,向患者和家属宣教相关基础知识、日常护理以及并发症的处理。对于科室遇到的皮肤或造口问题,她下班后都会跑过去看一眼,从规范造口护理的流程、造口定位、术后观察、与病人交流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

  正是像陈秀霞这样的医护工作者们的不辞辛劳,为社会和谐,百姓健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一直把病人放在心中。他们全力以赴,让生命产生奇迹,守护患者的生命与尊严。

  手术室护士张娜:

  不负生命所托,争分夺秒救死扶伤

  在很多人眼中,手术室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抢救患者更需要分秒必争。5月2日凌晨2时许,当人们养足精神准备拥抱轻松惬意的五一小长假时,刚刚进入睡梦的张娜却被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叫醒,短短几句话说罢,这位济医附院兖州院区的手术室护士便赶往医院,去配合一场紧急手术。到手术完毕时,天已蒙蒙亮,在休息室内小睡了一个小时后,张娜便投入到一天的紧张工作中。

  今年是张娜参加工作的第17个年头,其中的16年都在手术室度过,加班加点是她的工作常态。对她而言,2日凌晨经历就是她工作状态的一个缩影。手机24小时开机,休息时间有需求也要随叫随到。

  在手术室,护士主要有台上和巡回之分,张娜也要时刻进行着角色转变。作为台上护士时,她负责手术器械的准备、交接、清点、清洗工作,是医生的左膀右臂,要解除手术人员的后顾之忧。角色转换成为巡回护士时,她又要时刻观察患者的各种生命体征情况,保护患者术前术中术后安全。然而,无论哪种身份,都需要过硬的技术作支撑。近些来,随着医学技术发展,外科手术愈发细化,手术室护士也要做到站在学科前沿与时俱进,不断拓展业务技能,身为骨科专业组组长,张娜身感重任在肩。在张娜家中,摆满了与各类外科手术相关的书籍文献,她也会在百忙之中利用一切零散的时间为学习充电。

  在同事们眼中,张娜是一个开朗、对自己很严格的人,“对自己负责就是对患者负责”是她的工作信条,对细节的掌握需做到秋毫不差,更要用自己的亲身行动感染身边的年轻同事,让他们更扎实地进步成长,也是为患者增添了一份健康保障。

  EICU护士孔凡奇:

  危急重症监护,有耐心更有担当

  提起护士,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温柔细心的女性,近年来,随着工作的需要,越来越多的男性走上了护士岗位,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孔凡奇是济医附院兖州院区EICU(急诊监护室)的一名男护士,2010年参加工作的他如今也实现了在一个岗位上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作为医院里较为忙碌的科室,EICU接诊的大多是急危重症患者,患者经院前急救直接进入急诊,十有八九意识不清晰,这时,男护士在力量上的优势便体现出来。过去十年间,孔凡奇已经数不清自己曾多少次为患者抬担架、帮病人翻身,经他护理的重症患者更是数以万计。而在遇到车祸等血腥场面时,男护士孔凡奇更会当仁不让地冲锋在前。

  除了勇气和担当,男护士们同样兼备细致与耐心,在孔凡奇接手的患者当中,不乏一些复杂、棘手情况的处理的案例。面对心脏骤停患者,孔凡奇和同事交替进行心脏按压近一个小时;面对农药中毒患者,孔凡奇忍着恶臭为患者灌肠、清理散落一床一地的排泄物。前不久,82岁的王大爷因憋喘、头晕紧急入院抢救,老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入院时的心率达到180次/分钟,呼吸急促、血压异常得低,经过紧急抢救病情才逐渐平稳。在意识恢复清醒后,身上插着的鼻管胃管又让老人感到十分不适,忍不住地躁动,孔凡奇便俯下为老人疏解情绪。经过约五六天的护理,老人情况好转,后转入呼吸内科病房,在转病房时,王大爷紧紧握住孔凡奇连声道谢,赞扬他工作认真、服务热情,感激他对自己的悉心照顾。

  尽管所处岗位压力大,孔凡奇却乐在其中,对他而言,不负生命所托,认真救治面前的每名患者,让他们恢复健康,便是自己最大的源泉与动力。

  血液透析护士刘霞:

  常年守护相伴,和患者处成一家人

  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兖州院区收治的各类患者中,尿毒症、肾衰竭患者是相对特殊的一类群体。他们所接受的血液透析,几乎要伴其终生。为此,相应的护理工作往往要持续数年甚至十余年之久。身为一名血液净化室护士,刘霞将耐心和专注投入到每位患者身上,体贴入微、细水长流,让患者生命得以延续。

  每天上午6时30分左右,刘霞都会早早来到岗位为新一天的治疗做准备工作。患者每天要分两批进行透析,每轮透析约4个小时,在此期间,刘霞需要细致观察每位患者的情况并做出及时准确的应对,有些患者前一秒还谈笑自如,后一秒就面临危机与风险,这些无不对她的工作提出了高要求。

  “虽然少有生死营救,忙起来却一刻也不得闲。”这是刘霞对于所在岗位工作的评价,尽管两轮透析之间隔着一个多小时,去掉收拾整理器械和准备下午要用的器械设备的时间,留给刘霞和同事们吃饭的时间通常只有十几分钟,但她仍然会尽可能地省出每一分每一秒,只要能让患者更从容舒适地治疗,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

  在济医附院兖州院区血液净化室,目前治疗的患者有近百人,经过几年的陪伴,刘霞和很多人都处成了朋友,谁家遇到烦心事都会讲给她听,在日常治疗护理之余,刘霞也会尽己所能帮患者疏导情绪,冲淡透析治疗的痛苦。3年前,39岁的周女士被查出患上尿毒症,丈夫不久与其离婚,经历双重打击的她对生活几近绝望,正是刘霞的耐心劝慰,才让她重拾生活下去的信心。在刘霞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血液净化室的医患关系和谐融洽,每天充满了欢声笑语。“有些事情已经发生了,就应该试着接受,让情况往好的方向发展。”在刘霞看来,积极面对、乐观生活是进行长期治疗的一味良药,未来的日子,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位患者都能笑着迎接新的一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