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看济宁丨鸡黍之约传佳话 诚信文化润蒜都

2020-11-05 15: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杜倩 李晓晴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杜倩 见习记者 李晓晴 郑州 济宁报道

  千古论心地,山阳汝水头。济宁市金乡县因范式与张勋的“鸡黍之约”成为中国诚信文化的发源地,而在两千多年的传承中,“鸡黍之约”也已经成为重信守诺、诚信的代名词。

  在金乡,人们以诚信为荣,一诺千金、诚实守信的基因传承于一代又一代金乡人的血液里,诚信的“身影”随处可见,诚信广场则是金乡县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

  走进诚信广场,映入眼帘的是范巨卿与张元伯诚信与友情的见证。据三国时期吴国史学家谢承《后汉书》记载,东汉山阳金乡人范式(字巨卿),少游太学,与汝南人张劭(字元伯)为友,春别京师,以秋为期。至九月十五日,杀鸡作黍,二亲笑曰:“山阳去此几千里,何必至?”张劭曰:“巨卿信士,不失期者。”言未毕,而范式果至。

  为纪念范式,后人将张劭故里更名为“金乡铺”(今河南驻马店汝南县金浦镇),范式故里更名为“鸡黍城”(今金乡鸡黍镇),而“鸡黍之约”的故事也自东汉发生以后,“千载而下,犹觉义气生动”,成为古今传唱的诚信典范。

  诚信广场西南节点入口处的金乡汉代印与东南角入口的“诚信”二字镌刻着这座县城的历史与记忆,诚信文化如同这座县城的脉搏,历经两千年的风雨洗礼,跳动的愈发强健。

  斗转星移,时光如梭。诚信精神在金乡大地上生根发芽,诚信之魂早已深深刻印在人们心里。诚信广场中金色大鼎气势恢宏,不仅凝聚了金乡人鼎信天下的高尚品质,更是塑造了这座城市的品质。这里不仅有“徐处仁不欺”,更有“田凤文拾金不匿”的典故源远流长,而“王杰精神”更是诚信文化延伸的历史见证。近年来,金乡县致力于将讲诚信、重承诺渗透到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民诚信教育活动,努力建设诚信政府,打造诚信企业、诚信村镇、诚信单位和诚信个人的大诚信社会格局,诚信已逐渐融入每个金乡人的血脉,并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焕发着新时代的光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