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挂牌满月捷报频传

2019-10-03 13: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总规模500亿元的民航产业投资基金落地;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航空资产)分中心揭牌并启动;华熙生物科技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生物”)科创板IPO注册获准……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挂牌满月捷报频传。

  探索打造“航空版淘宝网”

  飞机、航材等资产属性独特,虽然交易量不高,但交易额很高,而且交易文件复杂,经常涉及跨境交易。那么,能建立一个“航空版淘宝网”吗?

  能!而且济南正在进行探索。

  利用区内航空产业优势,并借助山东机场集团整合省内机场的契机,济南高新区推动山东民航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区内落户,这标志着总规模500亿元的民航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今后,基金将围绕济南机场建设,聚焦民航产业领域,沿产业链进行纵向、横向的深耕和拓展,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通过市场化资源配置,推动民航发展质量变革。

  与此同时,济南推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航空资产)分中心的落户及启动。据悉,该中心致力于进一步深化与政府主管部门、国内外航空公司、飞机和零部件生产维修企业、航空金融服务机构、航空产业基金的合作,为航空资产交易提供专业、高效、具有国际公信力的“一站式”服务,促进各类航空资产的价值开发和利用。

  下一步,该中心将积极利用自贸试验区及综保区的政策,探索开展进出口飞机“保税融资租赁+海关异地委托监管模式”,共同打造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特色航空资产交易聚集地。

  51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队”

  科创板被认为是未来10年投资中国的一个大机遇。济南生物医药领域重点企业——华熙生物启动科创板上市程序之后,济南高新区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协助企业在21天内完成山东证监局的IPO辅导备案,使华熙生物成为有史以来山东省IPO辅导期最短的拟上市企业。4月10日,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9月底,科创板IPO注册获证监会正式同意。

  华熙生物成为济南市首家、山东省第三家通过科创板上市申请的企业。

  6月27日晚,上交所披露,我市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此外,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也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工作。

  目前,济南高新区已将涉及济南片区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医疗康养等产业的51家区内独角兽、准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全部纳入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对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堵点”“痛点”。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切实完成好国家、山东省对济南片区推广复制先进自贸试验区经验的“规定动作”,同时,根据本地产业特点、企业面临的“难点”“堵点”和群众的“需求点”,做好“自选动作”,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济南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消防“零点夜查” 14家单位被临时查封

    d9ddb4327ec8514895776d178bc554ed.jpg

    近日,济宁市消防支队在全市开展“零点夜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检查单位131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297余处,罚款181500元,临时查封单位14家,拘留4人。[详细]

    10-03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交警发布国庆出行提示 太白楼路最易堵

    微信图片_20191003065739.jpg

    2日,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勤务大队发布假期济宁城区交通易堵路段,太白楼路(天马岗至小南门口岗)有两天拥堵。[详细]

    10-03 06-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与国同庆 牢记使命 济宁市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W020191001798201115553.png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后,济宁市安委会召开济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副市长张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10-02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有你有我 今天我在济宁做“护旗手”

    W020191001745863691444.jpg

    今天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济宁联合济宁红星瑞马世家承办的“14亿护旗手 有你有我”爱国主题活动在红星瑞马世家售楼处正式启动。[详细]

    10-02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加快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箱设置工作

    timg.jpg

    近日,济宁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快递协会开展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箱设置活动,引导全市寄递企业共同参与到快递绿色包装行动中,践行绿色快递理念,促进快递业健康绿色发展。[详细]

    10-01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速看!济宁三条大站快车优化调整线路

    u=2037995912,1938347160&fm=26&gp=0.jpg

    为进一步提高公交运行效率,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自2019年10月8日起,优化调整D16、D69、D803大站快车线路,同时D16路线路编号调整为D808路,D69路线路编号调整为D809路。[详细]

    10-01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