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领域减碳势在必行

2021-06-17 08:23:3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建筑领域是碳排放大户。《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的51.3%。据测算,我国每年建筑消耗的水泥、玻璃、钢材分别占全球总消耗量的45%、42%和35%。可见,建筑领域的减碳已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为关键的一环。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建筑领域减碳的必由之路。未来,我国应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标准水平,向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和环境宜居的高品质建筑。同时,应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制度,以绿色建筑标识进一步引领绿色建筑发展。还应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协调发展,让绿色金融在支持以绿色建筑为核心的绿色城市建设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应推动绿色建筑数量逐步增多。截至2019年底,全国城镇当年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65%,全国城镇累计建设绿色建筑面积超过50亿平方米,全国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2万余个。有关部门确定,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将达到70%。

  除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建筑领域实现减碳应该进一步开展既有建筑节能工作,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等绿色建造方式,通过支持绿色建材产品推广应用和建筑垃圾减量化等举措,降低建筑业资源消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未来,建筑业需要利用技术创新促进行业不断转型,如绿色建筑与互联网融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高节能、节水、节材的效果,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应真正把“绿色”融入建筑全生命周期,实现建筑与环境和谐统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