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要善待历史记忆

2021-08-19 11:25:5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易承志

  当前,我国城镇化率超过60%,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城市发展方式正在从外延式增长向更加重视质量的内涵式提升转变。这种转变要求城市更新要“善待”城市历史记忆。

  每个城市都有着自身的特色和特殊的记忆。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承载了记忆的城市,才能涵养城市的生命力,迸发城市的活力,彰显城市的魅力。总体来看,一些地方在城市更新中较好地保留了城市记忆。但也有个别地方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大拆大建,不尊重、不善待城市历史文化,使一些历史建筑、老街区和特色风貌遭到破坏,导致城市特色泯然于众。近期住建部发布的《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强调,“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持城市记忆”,这一要求重要而及时。

  笔者以为,保留城市历史记忆,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应留尽留。

  其一,城市更新是一个涉及多方利益的复杂互动过程。如果不坚持应留尽留的原则,城市的历史文化保护和记忆守护就可能因为多方利益的复杂博弈、商业资本的逐利倾向、个别城市管理者的短期政绩导向而难以得到落实。应留尽留的原则为城市历史文化的延续、历史建筑的保护和特色风貌的守护划定了明确保护线,为城市历史记忆的保持提供了可操作规则。

  其二,城市记忆具有时间性、空间性和主体性。在时间上,城市记忆纵贯城市的历史;在空间上,城市记忆遍布城市的每一地段;在主体上,城市记忆为所有城市居民所承载。这就使得城市记忆具有与城市历史、空间、文化联系在一起的整体性,只有坚持应留尽留的原则,才能在城市更新中保持属于城市和城市居民的完整记忆。

  其三,城市记忆具有载体形态的多样性、动态性。众多历史建筑、老街区、旧居住区、旧厂区、旧商业区以及古井、古树、古桥等历史遗存都可能作为城市记忆的承载体。随着时间的迁移,城市记忆的新承载体会不断出现。只有坚持应留尽留的原则,城市更新中一些与城市记忆守护相背离的行为才不会出现,例如,不会随意拆除、迁移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不会破坏传统城市格局和街巷肌理,不会随意拉直拓宽城市道路,等等。只有坚持应留尽留的原则,在城市更新行动之前对可能的城市记忆承载体科学评估,并根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才能切实守护住城市记忆。

  那么,如何坚持应留尽留的原则来守护城市记忆呢?

  首先,应该进一步强化对城市记忆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城市记忆作为城市的生命特征和文化标识,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没有记忆的城市只是一片钢筋水泥丛林。只有切实认识到城市记忆的重要性,才会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对历史文化和特色风貌自觉坚持应留尽留原则。

  其次,对计划更新的城市区域要科学评估。明确应留的范围是落实应留尽留原则的前提。这就要求将调查评估作为城市更新行动的前置条件,在城市更新前对计划实施的城市更新区域开展科学调查评估,明确应保留保护的清单,最大程度地实现守护城市记忆的目标。

  再次,大力促进公众参与。城市记忆不是属于某一个人或某些人的记忆,而是属于所有居民的记忆。在城市更新和城市记忆守护中,应探索有效的方法促进公众充分参与,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尤其是作为利益相关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将城市记忆的守护和城市居民的获得感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特色风貌的同时,促进老城区、老街区居民居住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