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币“活”起来 人行济宁兖州支行打造现金服务示范区

2022-07-14 16: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豪 田文静

人行济宁兖州支行打造现金服务示范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豪 通讯员 田文静 济宁报道

  近日,走进兖州农商银行颜店镇支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图文并茂的现金服务示范区宣传栏,服务内容、预约公示集中展示上墙,在旁边摆放的智能触摸屏上,滚动播放着人民币流通知识、小面额及残损币兑换业务标准等宣传视频,营造了优质高效的现金服务氛围。

  据悉,作为全省率先以政府名义开展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的县域,兖州区政府明确提出建立“政府推动、人民银行主导、银行机构主办、人民群众参与”的共建、共享、共治机制,为兖州区群众提供优质的现金服务,实现“现金存取便捷、兑换便利、收支畅通和整洁度满意”目标。

  截至2022年6月,全区先后布放现金设备6台,建成4个现金服务示范网点、78个小面额人民币和不宜流通人民币兑换主办网点,共为群众提供现金服务18000余笔,受益群众达35000余人次。

  多方联动,让人民币“亮”起来

  人民银行兖州支行协调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和银保监分局,多方合力,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政府专门研究,对兖州区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集中调度、划分创建阶段,分析总结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创建工作计划和目标。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召开兖州区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专题会议3次,涉及地方乡镇及政府部门12个,银行业金融机构19个。

  同时,兖州支行组织引导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驻地街道和乡镇,了解人民群众的具体需求,搭建起镇街、银行业金融机构和行政村共同参与的共建机制。宣传普及现金服务知识,化解群众使用现金的顾虑。截至6月末,累计深入驻地街道和乡镇调研3次,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12个。

  为确保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长效化推进,人行兖州支行通过行政执法、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现金服务示范区金融机构的现金运行管理和服务情况进行长期化的现场及非现场监管,今年以来,累计对16个网点开展创建检查和指导,对45个网点开展暗访,发现并整改问题6个,建立群众满意度调查暨评价机制,银行网点设立意见箱、电子服务评价。此外,兖州支行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群体作为现金服务监督员,对银行机构现金服务进行综合评价。截至目前,群众满意率及反应处理及时率均为100%。

  线上预约,让人民币“跑”起来

  “干我们这行的,离不了零钞、硬币,我基本上一周要跑一趟银行。有时候不凑巧,跑过去了才知道零钞库存不足,就只能再跑一趟,自从有了线上预约系统,再也不用担心白跑一趟了。”兖州区家家乐超市李老板说道。

  为方便客户兑换小面额人民币及残损币,人行兖州支行指导辖区银行机构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多种兑换渠道。线上渠道,客户可在手机银行预约兑换;柜面渠道,指导银行机构设立专门的兑换窗口,便于客户办理小面额人民币及残损币兑换业务,着力破解小面额人民币及残损币兑换难、回笼难的双向问题,便利群众兑换零币及残损币。

  人行兖州支行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理念,不断深化现金服务,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银行网站平台实现现金供求信息“面对面”交流,紧密联系重点用现企事业单位、现金流通重点频繁区域和社会公众,完善线上现金供需交流机制,方便现金供需双方直接对话,促进人民币自循环,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截至目前,已覆盖10余家重点用现商户、2000余名群众。

  线下布局,让人民币“转”起来

  兖州区全区运行20多辆公交车,每天收到大约五六百元零钱,驾驶员会积极监督乘客投币,但依然收到假币、游戏币、残币等,平均每天大概在2-10元左右,给公司造成损失不说,清点起来还特别麻烦。

  人行兖州支行针对群众硬币交存难、银行网点清点难的服务痛点,全力推动硬币回笼机布放。在城区,打造硬币自助兑换“三公里”服务圈。在农村地区,为确保服务到位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出四种灵活解决方案:每个乡镇由一家涉农银行机构布放回笼机,覆盖其他银行机构的模式;乡镇涉农机构共同出资购买回笼机,轮流布放提供硬币兑换的模式;对于非乡镇驻地,由普惠金融服务站主管银行协调人员和回笼机,每周固定时间为老百姓集中兑换硬币;对于个别偏远落后地区,由涉农机构轮流派出“金融知识大篷车”,采取农村赶大集的方式宣传金融知识,为老百姓集中兑换硬币。

  硬币回笼机操作简单,能够自助高速清点硬币,支持1元、5角、1角面额的混合兑换,极大缓解了网点临柜人员的硬币清点压力。截至目前,全区共布放硬币回笼机6台,其中,城区布放5台,后期还将陆续布放,计划于年底真正实现每户居民步行15分钟以内即可见到一台硬币回笼机。

  上门服务,让人民币“醒”起来

  一些农村偏远地区缺乏金融机构网点,远一些的村民需要跑到十几公里外的乡镇甚至县里才能换到钱,兑换现金需求受到抑制。同时,由于现金流通慢,外来人口少,没有新钞注入,最终出现新钱变旧、旧钱变破、破钱花不出去就放在家里的恶性循环。

  自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以来,人行兖州支行从细节着手,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强化硬币兑换服务,同时,成立银行现金服务小分队,利用“金融知识大篷车”主动上门服务村民,集中对接辖区农贸市场、商户、村民,面向当地群众无偿快速办理零换整、整换零,残损币回收和反假币知识宣传等“一揽子”服务,打通农村地区现金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兖州区金融机构办理农村现金服务18000余笔、26.5万余元,宣传咨询56000余人次,其中兑换硬币8.6万余元。

初审编辑:何鑫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