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变身临时避寒点 帮流浪乞讨人员等安全过冬

2021-01-07 14:47:3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6日傍晚6时许,威海市区突降大雪,市民顶着寒风冒雪回家。交警、公交车司机和外卖小哥等一线工作者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强降雪持续一个多小时。据预报,6日夜间到8日夜间,威海市区、文登、荣成仍将有大到暴雪,乳山有小到中雪。受强降雪和低温影响,道路结冰和积雪将比较严重,最大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对交通和农业有较大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震 摄影报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支倩倩

  6日,济南市民政局面向全市公布173个临时避寒点,市民可通过济南发布App查询临时避寒点具体地址。除此次临时救助外,173个避寒点将常年开设,帮助更多流浪乞讨、外来务工无着人员安全度过极寒天气。

  济南同时启动流浪乞讨人员寒冬应急救助模式。实行“三个第一时间”(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岗、救助物资第一时间置办、救助现场第一时间到达),绘制极端天气街面巡回救助地图,对市区重点地域开展全天候巡查。

  章丘区民政局在面向社会公开10处镇街敬老院为避寒点的同时,本着自愿原则,号召全区广大养老机构积极加入抗击寒潮的行动中来。截至目前,50家养老机构踊跃响应号召,成为临时避寒点。

  章丘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吕丰国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共有83家养老机构,自倡议发出以来,全区各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积极响应,自愿加入行动。截至6日晚,已有50家养老机构成为临时避寒点,为困难群众织起最大“避寒网”。

  “看到倡议后,我们第一时间报名,设立单独区域,最大可容纳30余人避寒,并提前安排好食物、被褥、冬衣等防寒物资。针对寒潮可能引发的老人感冒发热等情况,我们的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同时,提前配备姜汤、预防药品等。”章丘区日月潭养老中心相关负责人姜先生表示。

  天虽寒,人心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避寒点都配备配齐取暖设备、衣被、热水器等,并在显眼位置加挂带有民政标识的指示牌,方便困难群众寻求帮助,全力确保全区范围内流浪乞讨、外来务工无着人员等得到妥善安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