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安全 更好用 更智能 适老家电有了新标准

2021-09-15 16:02:23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任震宇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家用电器是老年人使用最多的消费品之一,老年人作为特殊的消费群体,与普通消费群体相比存在很大差异,需要更多的生活辅助,老龄化的加剧使传统家电产品面临着适老化问题的挑战。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公布了GB/T 40443—2021《适用于老年人的家用电器 通用技术要求》和GB/T 40439—2021《用于老年人生活辅助的智能家电系统 架构模型》两个国家标准。

  让适老家电更安全

  《适用于老年人的家用电器 通用技术要求》规定了适用于老年人使用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电器安全、易用性等要求。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研究部主任郭丽珍告诉记者,由于在感官、体能、认知和记忆等方面受到老年化特征的影响,老年人在使用家电产品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更大的安全风险。因此,《适用于老年人的家用电器 通用技术要求》标准在电器安全上除了要求要产品要符合现有的安全标准之外,还对发热、非正常工作稳定性、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操作安全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技术要求。

  郭丽珍表示,老年人使用家电时,由于年龄增大存在触觉功能的退化和损伤感知温度的能力降低,如果家电可触及的热表面温度过高,易对老年人造成烫伤,所以《适用于老年人的家用电器 通用技术要求》标准在现有家电安全标准温升限值的基础上,分别依据更长的接触时间确立了适用于老人的不同材料的温升限值。

  让适老家电更好用

  在应用性要求上,结合老人身体能力特征,使用现有产品的局限性,从控制键,能盖抽屉,手柄,还有附件,信息呈现,包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让家电产品更容易使用。比如针对操作,主要是对控制键,门盖,手柄的尺寸,还有操作力度等提出了具体的指标要求。

  信息呈现也是应用性的一项重要指标,标准中给出了信息呈现的基本准则,就是应提供可选择、可替代的多种信息提供方式,比如规定要通过视觉声觉和或触觉方式,就是说至少要提供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信息呈现方式,同时标准中也给出了信息视觉信息、触觉信息、声觉信息等方面的具体的指标要求。在器具的标志字体、颜色对比、指示灯、显示屏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指标要求。

  为适老家电智能化提供支持

  《用于老年人生活辅助的智能家电系统 架构模型》则是从老年人需求出发,运用智能化、物联网等技术,研究适用于老年人的智能家电系统的架构模型,可为开发设计适用于老年人的辅助生活系统提供基础的技术支持和引导。

  标准规定了用于辅助老年人生活的智能家电系统的架构模型及释义、架构模型使用案例示例。标准中给出了由用户域、系统部件、模型和过程视图构成的系统架构的三维模型,并对各维度的构成要素进行了解释说明。还在附录中给出“具有药品存储和提醒功能的智能冰箱系统”“具有跌倒探测和告警功能的智能热水器系统”“基于智能电视的语音辅助系统”3个辅助老年人生活的智能家电系统的使用案例,为架构模型的具体应用给出了详细的参考。

  “比如,具有药品存储和提醒功能的智能冰箱系统,冰箱会定时上报药品存储情况,平台检查存储的药品不多了,推送到手机上的药品管理应用弹出消息提醒购买。用户确认后,平台对接医疗服务后台,通过健康设备采集上报的数据作出诊断,开出下一疗程的药方。药品管理应用根据药方采购药物,由物流系统配送到家里。”郭丽珍举例说。她表示,这两个标准为企业开发设计适老家电产品提供了基础技术依据,不仅可促进家电企业改进设计,提高现有产品的通用性、兼容性水平,同时进一步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开发更安全、易操作、更适用于老年消费群体使用的家电产品。对于丰富老年人产品供给,有效满足老龄化社会趋势下的消费需求,保护广大老年群体的利益具有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