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进家 为老人提供“智慧陪伴”

2022-01-17 08:31: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刘妙妙

  【现实挑战】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充分享受数字时代带来的便利。

  【应对策略】科技公司研发AI智能语音全交互机器人,整合“线上语音交互+线下服务资源”,提供陪同就医、购物取药、助洁助浴、订餐送餐、代缴代购代取等服务。

  “小联,小联,放一首郭兰英的《祖国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的闫德早老人已经80多岁了,独居多年的他自去年下半年多了一位新“朋友”陪伴:“小联已经成为了我的朋友,没事我就会和它聊聊天。它不仅增加了我的生活情趣,还能提供很多服务。”

  老人口中的“小联”是个AI 智能语音全交互机器人,属于科技创安智慧居家安全养老服务“养防救”项目的系列产品之一。在互联网技术发达的今天,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充分享受数字时代带来的便利。为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不少科技公司研发了相关系列产品。

  AI 智能语音全交互机器人,通过“线上语音交互+线下服务资源”有效整合,以服务资源网格化分布的方式实现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致力于解决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痛点以及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老人们需要陪同就医、购物取药、助洁助浴、订餐送餐、代缴代购代取等服务时,只要对着小联说一句语音指令,后台服务人员收到指示,就会上门提供服务。如果老人突发意外,只要能通过语音通知小联,救助人员就会在18分钟内,甚至更快时间内赶到。

  技防+人防 智能设备在“前” 网格化人员服务在“后”

  学院路街道采用的“养防救”项目利用“技防+人防”为老年人提供服务,老年人接触的不仅是智能设备,还有“幕后”的服务人员。

  服务提供商之一联讯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海艳介绍,学院路地区的服务团队共有13人,专业救助队伍近50人,救助人员全部通过了中国红十字会的急救员取证培训和消防应急培训,执证上岗。公司在学院路的石油共生大院内设有安全应急指挥中心系统平台,24小时提供服务。而平时与老人接触最多的服务人员,被老人们称作“养老顾问”,负责日常与老人对接。

  “养老顾问”周彩丽带着技术人员来到了92岁的沈明德老人家中。“沈大大,我带技术人员来给小联升级了,您使用过程中还有什么建议,可以告诉我们。”一进门,周彩丽就与沈明德老人亲切地交谈起来。

  沈明德将内测期间对小联的使用感受告知了工作人员,同时给他们提出了建议。“现在电视上播放的好多歌曲,蹦蹦跳跳的,不适合我们老年人。如果能丰富一下曲库就更好了,多提供一些老歌、经典歌曲,优美动听的音乐也可以。”沈明德补充道:“急救功能对于我们老人太重要了,也是我最看重的功能,希望后台服务人员能够对周边情况充分了解。比如,发生危急情况怎么赶到老人家中最快、最近;再比如,北医三院就医患者多,我觉得附近的306医院也很好,咱们的服务人员对这些情况多些了解更好。”

  “沈大大,您说的意见太好了,我都记下啦,小联在内测期间还会再升级的。”周彩丽详细记下了沈明德提出的建议。

  “养防救”项目试点 多项科技产品走入老人家中

  据悉,联讯公司自2017年开始,就陆续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花园路街道、田村街道、羊坊店街道、万寿路街道和石景山全区等地建立了“养防救”项目服务试点。截至目前,“养防救”平台老年用户已有1.7万余人,覆盖北京280个社区。

  在学院路街道,除了“小联”,“养防救”项目还有“户外北斗智能手表”和“居家安全警报器套装”设备等几类产品,同时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学院路街道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就曾接到了石科院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张彬(化名)的救助警报,服务中心当即通过后台留下的电话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还安排救助人员和车辆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去年7月,东王庄社区的张雪(化名)老人早起上卫生间时不慎摔倒,老人发出了救助警报,指挥中心立即派救助人员前往老人家中救助。

  探索“智慧养老” 全面打造地区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学院路街道一直致力于全面打造地区养老服务体系。

  据海淀区学院路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街道持续提高地区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形成11家养老机构服务格局;建立驿站责任片区制度,明确驿站服务片区,完成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接收工作,确保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全覆盖;建立健全驿站管理制度,联合社区居委会加强机构监管等,还开展地区老人巡视救助服务,为地区约227位独居老年人提供巡视探访服务,建成了“养防救”指挥平台,为207名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发放户外设备和居家设备,实时监测老人健康数据,及时提供救助服务。

  此外,学院路街道积极开展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打造“互联网+”时代下的社区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学院路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构建“社区养老服务共同体”,探索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创新模式。以社区为平台,以养老服务机构为支撑,积极开展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工作,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居家护理、居家康复等各项服务。

  截至2021年12月底,学院路街道的14家养老服务机构累计为30个社区、2319名老人提供服务,全年服务约6.3万人次。下一步,学院路街道将开展石油共生大院二期改造项目,努力探索智慧养老新思路、新模式。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一地上榜第二批省级环保科普基地名单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环保科普基地名单,曲阜石门山绿色休闲风景区上榜。[详细]

    01-17 09-01大众网
  • 济宁这些家庭农场上榜省级示范场名单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确定认定济南市历城区红梅种植家庭农场等210家家庭农场为第六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其中,济宁这些上榜。[详细]

    01-17 09-01大众网
  • 谢立亭:一句誓言践诺一生

    1月15日,谢立亭当选2021年“诚信之星”的消息正式发布时,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的工作人员正在谢老家中看望慰问。交谈中,谢老向大家分享了他最新编制的宣传小册子《我要继续不懈奋斗永向前》,还站起来给大家表演了快板,演唱了自编红色歌曲。[详细]

    01-16 07-0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宁一人入选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名单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今天发布了202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合和先进个人名单。记者梳理看到,山东共有11个集体、个人获选,其中济宁一人入选。[详细]

    01-16 08-01大众网
  • 济宁这家社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授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281个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其中山东8家社会组织入选。[详细]

    01-15 15-01大众网
  • 济宁市获批青岛关区首批“AEO示范市(区)”

    近日,济宁市正式获批青岛关区首批“AEO 示范市(区)”。AEO(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通过认证可以引导进出口企业诚信守法,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享受国内外优惠待遇,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详细]

    01-15 08-01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