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类拉动作用显著《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发布

2022-03-02 08:46:59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桑雪骐

  2月25日,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在线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节能减排、提质增效在家电制造业稳步推进,不断释放的消费升级需求带动了家电产业向高品质、高端化发展,国内家电市场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自2017年以来,由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定期发布的季度性、年度性行业报告已成为相关上下游企业、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投资机构了解家电行业运行情况、研判家电市场发展动向的重要参考。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分析称,随着海外一些国家疫情高峰逐渐消退,全球产业链越发适应与疫情共存,我国家电的出口份额优势将受到挑战。同时,国内消费受到局部疫情影响,波动明显加大,这也影响到国内家电消费的恢复与增长。此外,受诸多因素影响,市场增量受限。因此,企业需要挖掘不同人群结构的潜在经济价值,把结构红利转化为更为长久的质量红利,特别是未来10年,更多的城市家庭迈入中高收入群体,这将成为消费市场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家电行业全年国内累计销售额7543亿元(品类涉及彩电、白电、厨卫、小家电产品),较上一年同比增长3.4%。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家电产品出口额6382亿元,同比增长14.1%,家电产量、出口和内销都取得了稳定增长,绝大部分企业业绩预告利润上升。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认为,升级红利成为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

  彩电需求不足价格回落

  《报告》显示,在大家电中,彩电市场需求不旺的情况在2021年未得到明显改善。

  白电产品中,空调、冰箱、冷柜、洗衣机、干衣机五大产品表现整体向好。白电出口仍保持较高增速,在内销方面,部分品类呈现恢复性增长,有些品类还出现市场大幅扩容的态势。其中,空调市场受天气、疫情、原材料等多重影响,增长未达预期;冰箱和洗衣机市场在上年基数相对较大的基础上,市场规模仍然有所突破;冷柜和干衣机产品表现稳定,冷柜增幅接近两位数,干衣机增幅则达到70%以上。

  从产品销售结构来看,高端高效产品、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产品销售份额均得到扩大,比如酒柜、干衣机等;从功能发展的角度分析,具有集成化功能的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被生产企业大力推广,比如新风空调、洗干一体机等。

  厨电健康化高端化趋势不减

  厨电行业2021年市场表现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全年市场规模基本恢复到2019年水平。其中,洗碗机品类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由快速增长期进入到结构调整期,健康化、高端化趋势不减。集成灶行业保持高速增长,产品高端化趋势更加明确,市场从三四线崛起并向一二线城市和县镇市场扩张。

  生活家电出口内销整体规模遭遇瓶颈,在产品周期、前期透支和均价上调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需求总体转弱,整体表现逊色于2020年。

  清洁电器迎合了品质生活、懒人经济的发展趋势,获得了市场青睐。围绕清洁技术的产品创新和品类创新不断,洗地机、带有自清洁功能的扫拖一体机器人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个护小家电中,美发产品景气度较高,随着居民消费层级的不断提升,个护市场仍有较大空间。

  线上线下平分秋色 升级红利支撑稳健发展

  疫情以来,经济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风口”。

  在家电终端销售市场,2021年线上市场规模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比较上年再提高2.6个百分点,达到48.8%,与线下基本形成平分秋色之势。线下市场则打破固有销售模式,通过商品的场景化展示与体验,实现产品与产品、产品与家居之间的互联互通。针对高端产品、智能产品进行场景体验和智慧家庭的全景展示,基于用户“一步到位”需求而推出的“一站式”装修解决方案在线下卖场推广开来。

  “进入成熟市场阶段,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需求变得多元而“挑剔”,升级品质体验、沉浸舒适体验、智能便捷体验的需求不断加强。”宋敬学表示,生产企业需进一步精准对标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以用户实际需求作为产品开发设计的导向,不断拓展家电产品的边界,抓住高热度的增长型品类,在设计、材料、功能、技术等各个维度升级现有产品,打造高端高效产品。随着消费升级红利的不断释放,家电行业未来仍将以可持续的良性发展、稳健的表现,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教育局公布全市校园安全隐患举报电话

    为构建综合施策、多方发力、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便于社会各界和教职工参与,形成校园安全人人关心、社会共治的局面,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济宁市教育局建立了校园安全隐患举报制度,现将全市校园安全隐患举报电话公布如下。[详细]

    03-02 09-03济宁市教育局
  • 济宁1月份155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对1月份全市155个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现将结果通报如下。[详细]

    03-02 09-03大众网
  •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2022年2月28日,海南省三亚市报告1名省外来琼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截至2022年2月28日16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地区193个。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健康风险提示。[详细]

    03-01 08-03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十四五”期间济宁将创设10.32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

    2月28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有关情况,“十四五”期间,济宁市将创设10.32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8.4万个、占81.4%。[详细]

    03-01 08-03大众网
  • 开启升温模式 本周济宁最高气温突破20℃

    济宁市气象局2022年2月27日16时发布气象信息,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风力较大,有2次冷空气活动,受其影响,2日和6日早晨气温较低。[详细]

    02-28 08-02大众网
  •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发布 济宁位次大幅上升

    日前,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对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不包括直辖市)进行了综合评价。济宁市在此次评价中排名全国第51位,比去年上升7个位次。[详细]

    02-27 10-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