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文章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完成经心尖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

2018-05-08 15:54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8年5月4日,济医附院心脏手术团队再获新技术突破,成功完成首例经心尖主动脉瓣植入术(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该手术是鲁西南地区第一例TAVI手术。

  大众网济宁5月8日讯通讯员 程前进 高爽)2018年5月4日,济医附院心脏手术团队再获新技术突破,成功完成首例经心尖主动脉瓣植入术(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该手术是鲁西南地区第一例TAVI手术。

  手术患者是一位75岁的老年女性,患有先天性主动脉瓣二叶瓣畸形,9年前发现主动脉瓣狭窄,近2年来,患者快走或运动时经常出现憋喘,症状逐渐加重,患者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经检查,患者有主动脉瓣严重钙化并伴重度狭窄、轻中度返流等。

  患者入院后,院心外专家程前进主任为患者安排了全面细致的影像学评估,并以心外科专家团队为核心,组织心内科、麻醉科、超声科、导管室、体外循环科、心脏重症监护室等十余位专家进行了多次多学科术前联合讨论,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病史和影像资料等,确定患者病情符合经心尖入路TAVI手术指证。手术团队针对可能出现的手术困难和并发症做了充分准备及相关预案,并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

  TAVI手术无需正中开胸、无需体外循环、无需心脏停跳,只需在左侧胸壁开一个小口,将一根细长的导管经心尖穿刺送入心腔,在透视定位下释放瓣膜即可完成主动脉瓣置换。

  患者病情十分危急,5月3日上午,突然出现意识丧失,颈动脉波动消失等危重情况,经抢救心跳呼吸恢复。紧急情况下,5月4日,心脏手术团队为患者实施了TAVI手术。手术中,心内科赵家琦、心外科程前进、单继平、安国营、刘宏生、麻醉科张来柱、超声科范东晨等专家及介入放射科医护专家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在两个小时内顺利完成心内膜起搏电极置入、经心尖入路,主动脉瓣植入术等。患者术中曾再次出现室颤,经体外自动除颤恢复正常……术后第一天,患者即顺利脱离呼吸机支持,恢复清醒状态,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据悉,TAVI手术适应于高龄、高危禁忌主动脉瓣狭窄开胸手术的患者,不仅可以帮助患者延长寿命,更能大大提高生活质量。因为治疗人群高龄化,身体状况较差等因素,每一例TAVI都是高危手术,这对医疗团队的临床经验、技术能力、整体配合等方面的要求非常严苛。目前国外已经实施了20万例,但国内由于起步较晚,目前只有少数医院可以开展此项技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