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开展第一书记村贫困家庭学生国学体验日活动

2016-08-31 15:5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张晓东 黄金磊 张安琪

大众网济宁8月31日讯(通讯员 张晓东 黄金磊 张安琪) 8月29日,兖州区下派办、区文广新局联合举办的第一书记村贫困家庭学生“走进国学经典、体验传统文化”活动在曲阜孔子文化学院开展缤纷多彩知行合一的国学体验教育进一步推进了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丰富和充实贫困学生的暑假生活,让他们增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激发“知识改变命运”的勇气和动力。

当天,20多名来自第一书记村的贫困家庭学生在兖州区下派办和文广新局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了传统国学经典文化。上午,国学老师向学生教授了中国传统礼仪,以生动幽默的课程内容和言行举止示范教育激发孩子们对传统礼仪的浓厚兴趣,以诚敬之心提升孩子们人文素养并集中学习了国学经典《论语》,由浅入深了解万世师表孔子的生平教育孩子在生活中要孝顺父母,尊敬师长,讲文明,懂礼貌。

下午,拓片老师让学生们亲手体验活字印刷术的拓印方法并制作拓片,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既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锻炼了学生的耐心,整个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古琴课上,学生们正襟危坐,通过习练古琴以乐代教,寓教于乐,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及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在学习国学经典的过程中,通过习练古琴调节身心,培养宁静从容的心态。最后一节武术课,学生们通过学习传统武术,提高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和反应能力,以积极的心态调节负面情绪,缓解压力。修身养性,更深刻地领会中国传统思想精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