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鸡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专家:营养无区别

2017-02-04 11:29: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张衍峰

  炒鸡蛋”是很多人炒菜做饭的第一道菜。这菜不仅简单而且有营养。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除了普通鸡蛋,还有山鸡蛋。但哪种鸡蛋有营养呢,好多人都觉得“山鸡蛋贵,那就贵的有营养”。那么这个说法靠谱吗?我们一起来看看山鸡蛋和普通鸡蛋,吃起来的区别在哪?

  市民:价格高的山鸡蛋更有营养 

  记者走访发现,在济南的各大超市,几乎是难觅传统鸡蛋的身影。记者看到,各大超市鸡蛋区打着各种名号的概念鸡蛋,山鸡蛋、草鸡蛋、土鸡蛋、五谷鸡蛋等让人眼花缭乱,价格也是贵的离谱,而普通的散装鸡蛋则被放在了不起眼的塑料筐子里供市民挑选。

  尽管山鸡蛋价格昂贵,但是选购的市民不在少数。关于山鸡蛋热销的原因,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济南市民,“现在生活条件比较好一些,都愿意买点散养的鸡蛋吃”。一位济南市民这样说。还有一个采访者说:“我觉得土鸡蛋有营养,孩子吃就给他买一些小的,十几块钱一斤的鸡蛋。”

  专家:口味不同 营养无区别 

  山鸡蛋十几块钱一斤,它的确好,但好在哪里呢?可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营养高”。山东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禽病检测中心副主任李玉峰介绍说:“目前养的高产蛋鸡的产蛋率非常高,每年的产蛋量可以到达300多枚以上。但是像那种土鸡,它可能是按照那种农间的散养,它的产蛋率没这么高。它的一些风味物质在鸡蛋里的蓄积也相对高一点,因此这种鸡蛋吃起来的时候,口感肯定是比这种高产蛋鸡的口感要好。但是我们在营养水平上看,没有什么根本的区别”。

  李主任建议,如果单纯追求口感,大家可以选择这种山鸡蛋和土鸡蛋。但若在这方面没有要求,只是用于家庭日常膳食,普通鸡蛋也是没有问题的。

  除了鸡蛋,大家还关注散养鸡和肉食鸡在营养上的区别。专家介绍说,现在的肉食鸡生长速度比较快,一般的生长期也就是30-40天。比起散养鸡100天左右的生长周期来看,的确是少了不少。因此风味物质随着时间的延长,在鸡体内续集的多少直接决定鸡肉的口味。但在营养价值上,目前散养鸡并不比肉食鸡营养价值高。由此看来,山鸡蛋比普通鸡蛋有营养,散养鸡比肉食鸡营养价值高的说法都不可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动产登记驶入便民“快车道”一般业务20个工作日办结

    timg.jpg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将进一步简化流程,分类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以及未公证的继承、受遗赠涉及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登记情形仍按照30个工作日办结外,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不...[详细]

    05-10 08-05东方圣城网
  • 安邦人寿“长险短做”两产品遭停用 三月内禁止申请新产品

    QQ截图20170510083426.jpg

    据中国保监会消息,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因报送的“安邦长寿安享5号年金保险”等产品备案材料中出现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的现象,规避保监会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有关监管规定,扰乱市场秩序。[详细]

    05-10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7中国(济宁)“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 13国外宾来济考察

    QQ截图20170509190234.jpg

    9日下午,2017中国(济宁)“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涉及13个国家的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研修班和亚欧国家工商会管理人员,研修班共50名外宾人员前来参加了洽谈会,并对济宁部分企业进行了考察访问。活动以“丝路撷英·合作共赢”为主题...[详细]

    05-09 1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樱桃“高调”上市 多来自外地价格不“美丽”

    QQ截图20170509082427.jpg

    立夏过后,对于爱吃水果的济宁市民来说,又到了大饱口福的好时节。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超市、水果专卖店了解到,进入5月份,樱桃、西瓜等时令水果“崭露头角”,陆续上市,市民可以提早“尝鲜”。但价格也相对略高,目前樱桃每斤最高能卖到60元。[详细]

    05-09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纪委、市监察局通报4起违反工作纪律典型问题

    71f0007e6c0e34892a8.jpg

    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近日,市纪委监察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查处了一批违反工作纪律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失职失责等问题。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通报4起典型问题。[详细]

    05-08 20-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公布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投诉电话信箱

    timg.jpg

    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山东省教育厅决定于2017年5月至8月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对于从事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详细]

    05-08 07-05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