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黄垓镇扎实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

2020-04-17 09:2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17日讯 眼下正是小麦拔节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滋生的易发期。嘉祥黄垓镇抢抓关键时机,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状况,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真心热情帮助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努力为夏季农作物丰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

  镇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农业副科级干部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农技站牵头,组织村两委干部积极参与,做到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早部署,早落实;抽调农技站、管区6名负责同志组成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排查小组,按照“带药排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要求,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在排查过程中,特别强调关注贫困户、低保户、种粮大户等群体的农作物生长情况,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与群众沟通交流,讲解条锈病防治措施及注意事项,真正做到有病及时防治,无病有效预防。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识

  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病,具有分布广、传播快、危害面积大等特点,可以直接导致小麦灌浆不足而引起麦粒不饱满或空穗,造成小麦大幅减产。为了提高群众认识,该镇印发了《致农民群众一封信》及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办法手册等宣传资料,有机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脱贫攻坚走访、驻村联户、党员活动日、疫情防控等工作及时将宣传材料发至群众手中,引导群众强化防治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意识;同时将小麦条锈病防治办法、技术要点录制成音频文件,通过“村村响”广播早中晚宣传、出动宣传车到田间地头宣传,在辖区内营造了小麦条锈病防治的浓厚氛围,极大提高了群众对小麦病虫害防治的意义和认识。

  加强科学防治,筑牢增收保障

  为推广小麦相关病虫害防治措施、技术要领的普及,该镇多次召开镇村干部大会,邀请县农业局专家到镇授课,讲解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的发病症状、防治措施、技术要点、注意事项,同时,根据群众所需组织县镇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现场指导,科学防治;镇农技站站长杜其勇与其他农技人员一起,每天都奔波在田间一线巡回查看指导,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村民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与农技人员对接,针对具体的病虫害或有关问题作出详细的技术指导,并进行跟踪服务。截止目前,全镇已引导群众对小麦按照“一喷三防”要求全部喷防一遍,累计提供农技服务咨询300余次,及时解决技术难题36项,服务群众涉及31个行政村800余人,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夯实了基础,得到了村民的高度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