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忘记带身份证,您还可以这样办!

2022-02-26 15:24:49 来源: 鲁南高铁曲阜南站 作者: 武文文

  不知你是否经历过这样的尴尬,人到了车站但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了/丢失了。去车站办理又很麻烦,好消息来啦!12306APP推出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功能,以上情况再也不用担心啦!

  什么是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根据国铁集团统一部署,为落实春运便民利民措施,12306手机客户端于1月15日正式上线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开具功能,并在实行电子客票的站车提供相关售检验服务。

  一、线上12306APP申请

  1.入口位置。用户依次点击【首页】-【温馨服务】-【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进入功能页面。

12306APP申请入口

12306APP申请入口

  2.申请页面。界面区分已登录未登录状态,已登录用户可以自动填入注册用户身份证信息,未登录用户需要自己填写个人信息,并且引导用户注册。(左-未登录,右-已登录)

  用户在该界面进行信息录入。输入姓名、证件号码申请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若用户处于登录态,会自动填充当前注册用户信息,信息也可以自行手动修改,城市信息根据定位自动填充。

  为确保信息安全准确,未注册及未登录用户均需填写本人真实身份信息、完成本人操作确认后方可提交或查看申请;12306注册用户申请本人临时身份证明时,无需填写本人相关证件信息;如果注册用户使用非中国居民身份证,会提示该证件无法申请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登录用户、非登录用户以及非中国居民身份证注册用户界面

登录用户、非登录用户以及非中国居民身份证注册用户界面

登录用户、非登录用户以及非中国居民身份证注册用户界面

  3.本人操作确认

  用户输入完以上信息后,点击【查看/申请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进行人脸核验操作。

本人操作确认

  4.查看和使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1)一个自然月一人仅可申请3次,每次申请成功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效期为24小时

  (2)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二维码使用页面,二维码60秒自动更新一次,为了避免其他人冒用该二维码,30分钟后需要用户重新通过人脸核验确定本人操作

  (3)当12306APP被退出登录、缓存清理后,查看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需要通过人脸核验再次确定本人操作

  (4)为了方便旅客预先准备,允许旅客在当前电子临时身份证明失效前3个小时,提前申请新的电子临时身份证明

  如果已经过期,会提示再次申请。

过期界面

  5.申请记录查看页面。展示1个月内临时身份证申请录。

查看申请记录

  二、线下识别和使用

  乘坐旅客列车电子临时身份证明可在线下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环节进行识别和验证。在自动售票机、取票机和退票机上,目前由于不具备二维码扫描设备,不能使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注意啦!未能成功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的旅客,请前往车站的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纸质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