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综述

2015-11-09 11:07 作者:宋仪凯 来源:东方圣城网
两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为节点,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在前、走在前为使命担当,孔孟之乡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文化嬗变。历史镌刻下了闪亮的印记,它是传统文化复兴的坚实脚步,更是孔孟之乡打造首善之区的铿锵“鼓点”。

  

  尼山祭孔中的传统文化元素。■记者 杨国庆 摄

   总书记的殷切期许

   ●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采取兼收并蓄的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方法,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要用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孔子研究院承担着国际学术交流职责,要结合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做好“四个讲清楚”工作。要充分发挥孔子研究院设在孔子家乡的优势,在儒学研究及学术交流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宋仪凯)《大学》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荀子·劝学篇》又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两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为节点,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在前、走在前为使命担当,孔孟之乡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文化嬗变。历史镌刻下了闪亮的印记,它是传统文化复兴的坚实脚步,更是孔孟之乡打造首善之区的铿锵“鼓点”。

   传承千年兴盛之文脉,擎起文化复兴之大旗。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要求为契机,济宁抢抓文化大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自觉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上谋划文化发展,奏响了打造首善之区、建设文化强市的时代最强音。

   发掘民族基因打造优秀儒家文化传承区

   “在曲阜生活了几十年,到孔庙来按照传统礼仪行礼朝圣还是第一次,这让我对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第一次到孔庙参加朝圣祭孔活动的曲阜市民王先生难掩心中的激动。10月25日,为期一个月的曲阜市第二届“百姓儒学节”拉开了帷幕。与第一届“百姓儒学节”不同,本届儒学节更加强调了“百姓设计、百姓组织、百姓参与、百姓评判”的原则,设计组织了百姓朝圣、《论语》进万家、儒学文艺汇演、书香门第评选、邻里一家亲、圣贤之光《论语》咏诵会等十大主题活动,推动儒学大众化、民俗化。

   同一天,与热闹的开幕式相比,另外一条消息则让全国的教育工作者喜出望外。自2016年1月1日起,国家5A级景区曲阜“三孔”向全国持证教师免费开放,这是继2013年5月1日起中外游客“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后的又一惠民举措。“曲阜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在门票经济盛行的背景下推出这项政策,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来感悟儒家文化,促进儒家文化的弘扬和传播。”曲阜市有关负责同志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的真正含义是‘人如果不修身养德,那么就会为天地所不容’,并不是很多人理解的‘人如果不为自己(谋私利),那么老天都会诛杀他’。”中国文化书院秘书长苑天舒在济宁市“孔孟之乡·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作专题讲座时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真正的学习领会好传统文化的真谛,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近年来,我市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时始终坚持正本清源,努力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发掘出来加以弘扬。我市启动实施了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化惠民、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市、县两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市委讲师团经常性宣讲内容。举办了“孔孟之乡·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开展基层宣讲120余场、受众2.6万余人。构建了市县图书馆“尼山书院”、乡村儒学讲堂、国学阅览室等儒学普及四级网络。目前全市有9个县市区建成“尼山书院”并投入使用,建成“乡村儒学讲堂”963处、开展活动1万余期、服务群众60余万人次。

   总结推广泗水“乡村儒学讲堂”、曲阜“一村一名儒学讲师”等经验做法,曲阜市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文明礼仪教育普及活动试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普及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济宁提出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是一种很好的实践创新。”2015年度孔子文化节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陈来在接受采访时对我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诸多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以文化人建设道德高地

   “在书院听了一堂课,感到以前那样对待老人确实不对,谁都会老,现在我不孝顺老人,等我老了谁来孝顺我呢。”曾经以“恶媳妇”闻名乡里的泗水县北东野村村民郝淑芬如今对待婆婆像亲娘一样。北东野村位于尼山脚下,是孔子的出生地,闻名全国的“乡村儒学”现象就从这里发端。“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儒家思想倡导道德教化,认为用道德来教化百姓,用礼仪来规范行为,百姓不仅有廉耻之心,而且会人心归附。我市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作用,大力实施“道德提升工程”。目前,全市农村、社区善行义举四德榜基本实现全覆盖,各级各类中小学广泛设立四德榜,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四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开展“善行义举进企业”活动的企业已达5860余家,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网上平台)1.2万个,上榜职工17.6万人次。涌现出了“齐鲁时代楷模”陈新宁、“齐鲁最美职工”魏立新、“全国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刘庆民等一批全国、全省先进典型。2015年已评选宣传“济宁好人”80名、“济宁好人之星”16名,25人入选“山东好人榜”,2人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入选第五届全省道德模范,数量居全省第一。今年2月份,我市又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

   “文化建设示范区”高地崛起

   “总投资6亿元的孔子博物馆建设项目日前成功纳入2015年山东省重点建设备选项目,将对项目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孔子博物馆项目建设有关负责人说。根据计划,孔子博物馆于明年8月建成,是一座高科技、大众化、体验式的新型博物馆和寓教于乐的儒家思想体验中心,与世界文化遗产“三孔”形成相互辉映之势。近年来,我市抢抓难得历史发展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推动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目前,示范区内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尼山圣境、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孔孟文化遗产地等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这是孔子学说中较有价值的部分,强调道德对政治生活的作用,他主张以道德教化为治国的原则。”在曲阜“三孔”现场教学点,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给来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西部地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传统文化要弘扬和传承,更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济宁充分发挥政德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持续推进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中组部正在研究在济宁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已安排中长期班次学员来曲阜进行政德传统教育。与此同时,我市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旅游文化体验产品,力争把济宁建成有全国影响的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儒商培训基地、有国际影响的儒学研修基地。“2015年的世界儒学大会我们增加了很多创新性的项目,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我们在世界儒学研究中的地位,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市高水平承办了世界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议、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进一步提升了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举办层次。通过争取政策扶持、引进人才等措施,加快建设山东儒学人才汇聚高地,不断提升在世界儒学研究的话语权。

   金声玉振出东方,琴瑟和鸣谱华章。在孔孟桑梓之地,优秀传统文化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崇德向善、明理崇信已经成为孔孟之乡人提升道德境界的自觉要求。继往开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济宁将迎着文化大发展的春天,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承担更大责任,实现更大作为。

   济宁部署

   2013年12月31日 出台《关于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

   2014年3月 印发《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4年4月11日 中宣部、山东省委在曲阜召开推广善行义举榜现场会,善行义举四德榜山东经验推向全国;

   2014年9月28日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在孔子研究院揭牌,正式落户孔子故里山东曲阜;

   2015年7月31日 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和孔子研究院承办的孔子学院总部理事座谈会在曲阜举行;

   2015年9月26日 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明首善之区”为主题的2015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在曲阜成功举办;

   2016年1月1日起 国家5A级景区曲阜“三孔”向全国持证教师免费开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