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700㎡展区浓缩日照历史文脉

2014-06-16 15:34 作者:张永斌 来源:齐鲁晚报网
值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之际,6月14日上午,日照记忆馆举行开馆仪式,向市民免费开放。日照记忆馆位于日照市艺术学校东门,香店河西岸,建筑面积1410平方米,主要划分为文物遗迹分布示意区、文物保护单位展览区、文物修复陈列室、文物安全监控室、办公区等区域。

本报6月15日讯(记者 张永斌) 值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之际,6月14日上午,日照记忆馆举行开馆仪式,向市民免费开放。七百平展区浓缩日照历史文脉。

日照记忆馆位于日照市艺术学校东门,香店河西岸,建筑面积1410平方米,主要划分为文物遗迹分布示意区、文物保护单位展览区、文物修复陈列室、文物安全监控室、办公区等区域。

其中,展厅面积700平方米,内设文物遗迹沙盘展区、刘勰故居展区、石结构建筑展区、海洋文化遗产展区、古村落传统乡土建筑展区、两城镇遗址等国保单位展区、汇昌银号展区、王献唐展区等多个主题展区。

文物遗迹沙盘展区以沙盘形式展示日照市县级以上不可移动文物分布情况,其中保存较好的代表性遗存单独展示,如河山石亭、定林寺、五莲山光明寺、丁公石祠、两城镇遗址等国保单位。

古村落传统乡土建筑展区,从土炕、土炉子、蓑衣、煤油灯等室内场景到石磨、石院墙、老木门等室外场景一应俱全。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先生说:“感觉这个记忆馆很有意义,仿佛时间回到了过去。带着小孩子来看很有意义。”

日照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创造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随着全球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大量优秀乡土传统文化遭受破坏,甚至消亡。

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郑玉霞说,“日照记忆馆”的建成,顺应了时代潮流,对于推进“乡村记忆工程”的实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介绍,日照记忆馆开馆后,将充分发挥职能,不负使命,积极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展示等工作,努力成为浓缩日照历史文脉的平台,展示日照灿烂历史文化的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文化遗产日

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我国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