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一经适房小区建在煤场旁 市民质疑市政规划不合理

2015-12-01 21:54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近日,不少顺河家园居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小区隔壁有一煤场,扬尘与噪声污染特别厉害,向有关部门已经反映多次,但至今仍没有解决。

货运站门口的路面十分泥泞。

顺河佳园与堆放煤炭的货运站仅有一墙之隔。

位于顺河佳园西侧的济宁火车站货五股煤场。

  大众网济宁12月1日讯 近日,不少顺河家园居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小区隔壁有一煤场,扬尘与噪声污染特别厉害,向有关部门已经反映多次,但至今仍没有解决。

  12月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太白湖新区的顺河家园小区。在小区外,记者看到紧挨小区六号与七号楼的外墙建确有一处煤场,场内有多处煤堆,零散地停放了数台挖掘机,一条南北方向的铁路干线穿过这座“煤场”。由于刚刚降过大雪,这段道路混合了雪水与煤灰,地面看上去又黑又脏。

  煤场千呼万唤“搬”不动,灰尘噪音扰民没商量

  据顺河家园小区居民介绍,该煤场的“前身”是所驾校,后来就变成了拉煤运煤的了。“太遭罪了,平时我们都不出门,家里的家具落的都是黑灰,外面道路上更脏。”住在6号楼的张阿姨一边戴口罩一边对记者说,“我们老年人心肺怎么受得了这样的环境,找过上面好几次,据说以后会往北搬一搬,但还是避免不了会走这条路,实际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家住7号楼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刚搬来的时候还没有煤场,后来运上煤以后,不分昼夜的干活,晚上大车经过与场内作业的噪声根本睡不着觉,业主联合找了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许多次,但是都没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法,更不用说让煤场搬走换地方了。在采访中,还有不少居民认为,这座煤场有“背景”,不然怎么会这么难搬?

  并非有背景,此煤场实为济宁火车站货运处

  带着市民的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济宁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济宁市环保局太白湖新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处煤场其实是济宁火车站货五股的货运站,站内的铁道连接了南面油库并通往济宁火车站。由矿上运来的煤炭,就是在这里装上火车运往济宁火车站货运处。

  “作为环保部门,我们只能是督促落实防尘设施,杜绝厂内噪音,协调新货运站。”济宁市环保局太白湖新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铁路与货运处都归铁道部门管理,环保部门没有权力对其的选址、搬迁进行干涉管理。目前,已经要求该站修建了高于煤堆的防尘网,并且要求严格按照上下班时间作业,不得在夜晚制造噪声,影响居民休息。

  先有站还是先建房?规划局揭开谜底:因避开油库只能在此选址

  在市民关于这座货运站的种种说法中,先建站还是先建小区成为争执的焦点。“如果知道这里有座煤场,我们绝对不会在这里住,可刚搬来的时候确实没有。”一位居民对记者说,去年年底这里就开始开工运煤,很担心这种居住环境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

  而济宁火车站货运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该货运站为50年代修建,一直在使用,前几年由于一次事故暂停使用,待事故处理完结后,也就是去年便开始恢复使用。“火车站为此特别购买的清扫车、洒水车进行路面打扫,还专门为此进行了路面硬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至于货运站是否在明年会搬到新的位置,也并不是弃用这个站点,而是两边同时使用,减轻一些噪音和环境的污染。目前济宁火车站已雇佣了4名工人负责该片区的环境卫生。

  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的道路卫生情况并不乐观,小区内的环境也令人堪忧。那么既然济宁火车站货五股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为何规划时要将这座小区建在煤场的旁边呢?济宁市规划局太白湖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顺河家园为经济适用房,并不是商品房小区,市里在进行规划的时候,主要考虑到要与南面的油库保持安全距离,当时运货的次数与时间并不频繁,也只能在济宁火车站货五股相邻处选址。(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