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城区二手房上演年末翘尾大戏

2015-12-09 09:55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入冬后,冷空气来袭让市民不知不觉“懒懒的”,但眼下的二手房市场却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房东主动放低姿态以求尽早出手变现,而购房者则各取所需为明年结婚、上学、就业等做准备。

  

   入冬后,冷空气来袭让市民不知不觉“懒懒的”,但眼下的二手房市场却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房东主动放低姿态以求尽早出手变现,而购房者则各取所需为明年结婚、上学、就业等做准备。昨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房产中介后发现,当前,随着二手房价格进一步松动,部分房东迫于资金压力自降身价甚至赔本赚吆喝,极大程度上激发了买家的购房欲望,让二手房市场在今冬火了一把。

   无力偿还贷款,原价卖房

   小王在某企业上班,这两年单位效益不好,工资遭遇“断崖式”下滑,虽说对日常吃穿行的影响不是很大,但那套前年购买的单位福利房,每月近3000元的房贷(已经远超月收入)却不知如何偿还。“我们一家三口住在婆婆家7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虽说不富足但也够住,买单位这套房子是为了迎接第二个宝宝的降生。按照前年购买时我俩的收入计算,贷款40万元每月偿还3000元,差不多占据我俩收入的一半,感觉咬咬牙也能挺过去。”小王无奈地说:“但现在,3000元的房贷基本占据了我俩收入的四分之三,再加上两个宝宝要养,根本不现实。最后,全家人开了家庭会议,举手表决是否放弃这套还未交房的房子。”

   据小王介绍,由于这套单位福利房地理位置较好,加上工程进度较快,因此市场行情一路水涨船高,“转让费”从3万元一路飙升至12万元左右。“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转让费又下来了,主要原因是有相同情况的同事不在少数。一开始,我也加价11万元出售,但现实却是问的多有意向的少。后来,一个朋友给我算了一笔账,如果拖太久,折算进去每月偿还的房贷利息以及资金收益率等因素,房子拖的越久损失越大。所以,最终以6万元的转让费出手,基本没挣钱。”

   密集卖房变现,另觅投资新贵

   市民席女士虽说算不上炒房团代表,却也是不折不扣的多套房持有者。“最多的时候,我和丈夫手里有7套房产,都集中在市区,这还不算期间陆续出手的三四套。说句实在话,从房地产投资里面赚的钱真不少,最极端的一套房子,买入价每平米2350元,卖价则达到5500元以上。不过,从房子里赚来的钱最终又砸进楼市,陆续购买了其他房产。”由于这两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曾经让席女士引以为傲的房产如今却成为占压资金的“罪魁祸首”。

   “去年年初,丈夫就察觉房地产市场不像从前般景气,让我开始卖房,可我不信,拖到去年年底才开始。我今年一整年的生活感觉比上班还累,每天不是陪人看房,就是走在去看房的路上,最后才卖出去3套房。”席女士告诉记者,她还有两套房子在售,都是赶在前年房价高峰时购入的房产,每平米约8000元的售价如今原价卖也找不到买家。“今年,丈夫的生意不好,为了弥补生意上的亏缺,我只好卖房变现,另觅投资渠道。如果再卖不出去,这两套房子赔钱卖我也情愿。”

   过不了心理关,拖太久却成“麻烦”

   像席女士这样经历的人毕竟还是少数,但在记者的调查中,不管手里持有多少套房产,但像席女士这样着急卖房的人却比比皆是,主要原因就是拖的太久,耗神耗力又耗财。“5年前,二手房市场是房东说了算,这就是过户时明明该房东缴纳的个税在实际交易中却由买家承担的原因。风水轮流转,如今二手房市场除了优质学区房依然紧缺之外,多数新开发楼盘还没交房时就有数十套房源流入二手房市场,选择增多的情况下,自然是买家占了上风。”仙营路一家房产中介经营者季老板说。

   前些年,市民孙阿姨购入一套新房,精心装修后等着儿子学成归来新婚使用,却不想去年儿子找了个洋媳妇不回来了。“一开始由于心疼没打算卖,计划我们老两口搬过去住。但后来发现,新房还是不如老房子方便,附近没有菜市场、没有公园,连个买早点的地方都没有,最终决定挂牌出售。实际交易时发现,当初花费近20万元的装修费反而成了制约成交的绊脚石,很多买家不认账。就这样,房子拖了快一年也没有成交,最后,以比心理价便宜了16万元成交。

   租房“不够本”,出售用作创业成本

   先来算个账:一套100平米的简装修房源,按照当前城区行情月租金1400元左右计算,若房子是20万元买的,仅靠租赁收益,只需要12年回本;但若房子是80万元购入的,则需要近48年回本,这还不算房贷利息的叠加影响。另一个方面,若您持有80万元现金,按照当前理财年化收益率4.7%来计算,每月的收益却达到3133元。

   市民小刘就是算透了这个账,将父母前些年为自己准备的婚房出售,将每月投资而来的固定收益当做创业初期的运营资本。“我打算先立业再成家,结婚估计要等到30岁以后了。所以,那套房子摆在那里根本产生不了效益,我就卖了。根据当前房地产形势看,我两三年后再买房子,说不定更便宜。”

   制图/张体儒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