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城区学生团体餐服务单位将迎星级评审

2016-08-31 09:5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盖鸣霆 张超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盖鸣霆 通讯员 张超)“学校食堂那么多人就餐,白菜、韭菜什么的能清洗干净吗?学生小饭桌的孩子也不少,每次进货都是从正规超市采购吗?……”随着中小学全面开学,不少父母又面临一个两难选择——把孩子送到学校食堂或者小饭桌,心里不放心,让孩子回家吃又没人做饭。昨日记者从任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城区学生团体餐服务单位即将迎来星级评审制度。执法部门将联合行业协会、学生家长、媒体等各界人士为辖区小饭桌、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等餐饮单位评定服务标准并进行公示,让餐饮单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

   奖惩制度激励 

  经营者不断改善服务任城区食药局餐饮科副科长吕彩霞告诉记者,自从2014年秋季任城区食药局首次面向社会公示小饭桌名单以来,该项制度已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完善,不仅广大学生家长对小饭桌公示制度十分欢迎,小饭桌经营者更是参与度空前高涨。“就拿今年我们刚刚公示的秋季小饭桌名单来说,早在8月初,我们任城区各个食药所便开始了小饭桌的集中检查、登记工作。小饭桌经营者持房产证或租赁合同、营业执照、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平面图、从业人员健康证、培训合格证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材料,填写《学生小饭桌登记申请表》,然后由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并重点对消毒设施、保洁橱、冷冻冷藏设施、食品留样、清洗池等进行检查。检查合格后才发放《学生小饭桌登记证》。经营者也只有取得该证件,才能被列入我们的对外公示名单。这样一来,纳入名单的小饭桌能得到家长的信任,从而生意兴隆,没能纳入名单的不合格小饭桌生意自然冷清,经营者自己也会想方设法让小餐桌整改合格。”吕彩霞说。

   监督更加严格 

  媒体、家长多方参与不过,被纳入公示名单的小饭桌经营者也不是就此高枕无忧了。据任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张志强介绍,考虑到学生团体餐服务单位如小饭桌、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的特殊性,食药监部门始终坚持严格管理。除了日常检查外,还结合专项整治活动、飞行检查等方式对学生团体餐服务单位进行监督。“目前,任城区食药局又在着手创建学生团体餐服务单位的星级评审制度,届时我们将引进行业协会,利用行业监管、社会全员监督的形式,由行业协会组织执法人员、学生家长、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组成评审团,为辖区所有小饭桌、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乃至企事业单位食堂进行星级评审。经营好、服务好的,星越多、级别越高。经营不好、服务不好的则有可能被评为不合格,执法部门将要求责令整改。这样,不仅提高了餐饮单位自身的积极性,同时更调动了全社会的力量进行监督,确保了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志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