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在路上:“筑巢引凤”来扶贫 小加工带动大生产

2016-09-23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编者按:2015年10月,济宁市精准扶贫攻坚动员会议召开,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市7.3万名驻村联户干部深入扶贫阵地,45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整合资源、协同作战、科学实策、构建了多元化脱贫路径。此外,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扶贫形式正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朝着2017年在山东全省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的目标迈进。攻坚扶贫,我们在路上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扶贫成效,讲述扶贫故事。

在万兴工艺品厂里,不少原来赋闲在家的农村妇女都前来工作

  大众网济宁9月23日讯记者 史欣欣)近日,大众网记者跟随济宁市扶贫办采访团来到济宁市嘉祥县梁宝寺镇就业扶贫基地,了解该基地的情况。

  梁宝寺镇就业扶贫基地占地41亩,是利用原晨光小学闲置校舍,再次盘活利用资源,“筑巢引凤”打造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重点引进劳动密集、技术含量较低、适宜人群范围广、无污染环保类的行业入驻,引导有劳动能力、适宜从事手工制作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以就业实现贫困户脱贫。目前已有万兴工艺品厂、桑东佛香厂、威峰服装公司三家企业进驻,共解决180名劳动力,其中吸纳贫困户54人,人均收入可达1500元。

郑春香正在一边制作工艺品一边向记者讲述她的情况。

  三十多岁的郑春香是万兴工艺品厂的一名女工,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是聋哑人,正在进行加工工作的她显得非常安静。“她的智力方面有一些问题,但影响不是很大。来厂里以后教她的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纸花制作工艺。”工厂负责人高贵珍说,加工这些工艺品都是计件结算工钱,因为她的家庭情况也比较特殊,所以有时让她把原材料带回家进行加工,每隔一两天再去她家里检查工艺品的质量。

  “以前家里就是靠政府给点钱,两个孩子和孩子爸爸都不会说话,俺没手艺啥也不会干,前一阵对象还把腰摔了,到现在也干不了重活。”郑春香边说边哭了起来,“后来看村里别的人都在这里干活才过来的,也幸亏有这个厂子,不然俺都不知道怎么办。”她的工友告诉记者,由于家庭环境的原因,郑春香刚来厂里工作的时候很自卑不愿意和别人交流,现在见面都会主动跟别人打招呼,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即将通过外贸公司出口各国的成品纸花

  万兴工艺品厂主要从事纸花手工艺品加工制作,加工成品后,通过外贸公司出口各国,并从中赚取加工费作为盈利。“纸花制作流程简单易学,技术含量较低、适宜人群范围广,而且能充分利用家庭留守老人、妇女的空闲时间,自己创业、在家创业,带动群众致富。”该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4年以来,这个工艺品厂带领周边200多人进行纸花工艺品加工,年加工各类纸花200多万支,出口美国等多个国家。带动梁宝寺镇21村,辐射周边老僧堂、大张楼、万张、嘉祥街道、孟姑集等多个乡镇,吸纳贫困户45人从事纸花制作,人均月收入达到400元左右, 实现贫困户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