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济宁网络谣言”盘点 市民不要轻信

2017-01-08 09:06: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去年,和济宁有关的谣言内容纷繁,其中,转发较多的还是那些吸引眼球的‘济宁奇闻轶事’以及与民生相关的事件。”据市互联网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济宁市清理网络谣言和网上淫秽色情信息520余条,全年共发布辟谣信息20余条,而在这些被澄清的网络谣言中,或许有一些就是你曾经转发过的。

  1、网民在“邹城吧”发布毒品照片

  去年12月下旬,有网民在“百度贴吧邹城吧”发帖称,“弄了点粉,咋用?求大神支招。”并在该帖内附上两张白色结晶状物品的照片,引发大量网民关注。经市网警部门调查,发布该帖的网民吴某并未从事买卖毒品的违法犯罪活动,照片中的白色晶体实际上是其配货送化肥时剩下的结晶渣子。之后,民警对吴某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吴某认识到了错误并主动删除了该帖。

  2、女童在邹城碧桂园附近被拐走

  “急找孩子,请帮忙扩散。今天上午,一个三岁多的女孩在邹城碧桂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有知情者请联系张静杰,电话13930886687,必有重谢,10万元……”去年11月上旬,这样一则信息在市民的微信群、朋友圈中广为传播,经网警核实并无此警情,预留电话属地为河北保定,拨打该号码提示为空号。

  3、某高层建筑着火被浓烟包围

  去年10月下旬,一段高层建筑着火的视频在市民的微信群、朋友圈中疯传。从该视频中可以看到,一栋高层建筑被浓烟包围火势很大,拍摄者在视频最后说了句“恒大名都”,致使不少市民都以为位于济宁太白湖新区的恒大名都发生了火灾。之后,经济宁网警了解调查,济宁恒大名都小区并未发生火情,而该视频是拍摄的2016年10月25日黑龙江齐齐哈尔恒大翡翠华庭7号楼发生火灾的情景。

  4、降雨致公共自行车车桩漏电伤人

  去年7月中旬,我市的持续降雨引发了一则关于公共自行车漏电的传闻——“警告: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的区域,请不要靠近!可能漏电!已有人被击!不要点赞!求转发!雨天避免靠近易漏电电源!”经证实,此消息为谣言。

  据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公共自行车系统设备在设计、建设和安装时已经考虑到大风、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产生的安全问题,一旦遇到漏电短路等异常情况,会立即切断电源,保障安全。此外,站点的外接电源也配有漏电保护装置,通过双重保护确保安全。

  5、济宁“喷药治蛾”对人体有害

  “从本月15日到25日,林业部门将使用飞机喷药、防治白蛾,因此市民不要晒被子,不要在户外就餐、活动。”去年5月中旬,一则林业部门采用飞机喷洒药剂防治白蛾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并引起市民恐慌。值得一提的是,消息结尾还提示大家转载信息“把爱心传递下去”。

  对此,林业部门回应:防治工作使用的是生物制剂对人体无害,且各县市区的喷洒日期并不一致。经证实,前后几日,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过类似信息,内容几乎完全一致,大多数只是换了个地名。

  6、南张一男子食用樱桃后感染禽流感死亡

  “昨天下午,山东省济宁市南张镇一人因吃樱桃感染H7N9死亡,死者姓名刘旭,年龄26岁,参与抢救的医生任海军已被隔离……大伙暂时别吃樱桃、芒果、香蕉……”去年5月下旬,这条信息在微信、贴吧等互联网平台广泛传播,引起了网民的热议。

  经核实,任城区公安局并未接到相关警情,据警方介绍,该信息早在2013年就在网络流传,信息内容基本一致,只是换了事发地点和人物姓名,截至目前,已有多地警方针对类似信息进行过辟谣。

  7、鱼台俩孩子误喝了奶奶装在可乐瓶里的农药身亡

  “这是一件真事,鱼台的爷爷奶奶照看孩子时,今天两个孩子误喝了奶奶放在可乐瓶里的农药身亡,爷爷奶奶没法向儿子交代,也自杀了。”去年5月下旬,一条信息在济宁贴吧、微信朋友圈、QQ群大量传播,引发广大网民关注和议论。

  对此,鱼台警方表示从未接到相关警情,鱼台县殡仪馆也证实未有此事。经网上信息搜索比对,此前已有多地警方针对类似信息进行过辟谣,该类信息内容基本一致,只是更换了事发地名。

  8、新世纪广场集会呼吁高考公平

  去年5月21日10时起,一则“明天(5月22日)上午9时,在济宁新世纪广场集会呼吁高考公平。公安出动警力引导游行!有群的都转一下,为了孩子全民支持!”的信息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疯传,很快,济宁网警便辟谣此消息为虚假信息。经核实,我市公安机关从未收到呼吁高考公平的游行申请,该信息内容与河南等省市传播的谣言相似,只是更改了地名。

  9、济宁东外环上空惊现不明飞行物

  去年11月下旬,一些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里大量转发惊现不明飞行物的视频,视频中有人称录制地点位于济宁东外环五彩万象城附近。视频显示,铁饼状不明飞行物悬浮在空中呈顺时针缓慢自转,有纺锤状小飞船从其中呼啸而出,背景音为一济宁口音男子的惊呼。之后,网警第一时间联系辖区民警和五彩万象城工作人员及周边群众,上述人员均称未见过不明飞行物。

  经分析鉴定,此类视频可以通过视频编辑软件合成制成,将不明飞行物视频片段与公路视频片段进行裁剪、合并,从而达到看似在一个画面里的视频效果。如今,这种特效在手机上也可实现,装上科幻特效软件即可用不同模板拍摄出科幻视频与照片。

  10、济宁来了一批假和尚偷孩子

  去年9月下旬,这样一条信息在济宁网民的朋友圈、微信群被大量转发:“今天从105国道上来了一批身份不明的人,穿着和尚衣服下车,希望各位好友告知家里老人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接近他们。”该信息配有相关视频,引发了民众心理恐慌。

  经网警调查核实,这些人是沈阳大觉寺的苦行僧,他们每年都有这样的徒步计划,并不是坏人或者偷孩子的,此外,该视频拍摄地点并不是105国道济宁段,这些僧人当时也并未来到济宁。(记者 张昭晖 通讯员 马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