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预订进入高峰期 网购半成品成新“食尚”

2017-01-05 10:51: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随着网购的流行,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购买半成品食材,很多商家也抓住这一商机,提前打出年夜饭套餐的宣传广告,颇受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对此,市消协提醒市民,网购年夜饭要谨慎,当心年夜饭变“年夜烦”。

  现象: 

  价格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微信还可为年夜饭“加菜” 

  昨日,记者某大型购物网站输入“年夜饭半成品”,搜出了1153件宝贝。年夜饭有10至12人的家宴套餐,也有六七人的套餐,而年夜饭的品种也很多,不仅有冷盘热菜还有点心等。一店铺客服告诉记者,年夜饭半成品是已经烧好的食物,食用前只须解冻后略做加工即可。网上的年夜饭半成品价格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其中300元至500元之间的最多,一般包括凉菜、热菜、点心和汤,菜的数量可根据人数及口味来自行组合搭配。比如一款注明4至6人食用的498元礼盒就包括四凉六热,凉菜有卤水香鸭、美味杏鲍菇、老上海熏鱼、四喜烤麸;热菜有富贵灌汤虾球、沙爹菌菇肥牛卷、海拉尔羊排、清蒸银鲳鱼、飘香水晶鸡、蜀山水煮蚕豆;点心是黄金年糕,还有海鲜疙瘩汤。另一款售价528元的半成品礼盒则包括了四凉、十二热,适合8至10人食用。

  除了网购半成品之外,今年的年夜饭还流行通过微信“加菜”。一些私厨饭店在微信朋友圈里推广自己的私房菜,像是香煎带鱼、糖醋小排、椒盐蘑菇、八宝饭等都是在微信中很受顾客欢迎的菜品。“今年应不少朋友的要求,我们打算推出年夜饭加菜活动,为您的家宴增添美味。”微商赵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不少客户提前打招呼要求“加菜”,他们会根据年前的统计,提前备好食材,到除夕当天把热乎乎的美味饭菜送到客户家中。

  对于今年流行的年夜饭半成品,多数人表示认可。“大过年的,一家人好不容易聚在一起说说话,不想手忙脚乱地在家准备饭菜,又不想去闹哄哄的饭店,网上购买半成品是个不错的选择。”市民小郭告诉记者,她打算在网上购买半成品年夜饭,身边的很多80后小夫妻因为厨艺不佳,都把目光投向了网络。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还是寄希望于本地的饭店能推出年夜饭半成品,张女士说,毕竟从网上订购的食物是否安全卫生,心里还是没底,如果家门口的饭店能够推出这样的半成品年夜饭,她很愿意订购。

  提醒: 

  购买后分类冷藏存放,注意保留消费凭证 

  消费者到酒店订购年夜饭,可能遭遇设定最低消费、指定菜品等不合理消费,甚至根本订不到年夜饭。因此,不少市民青睐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对此,市工商局消协王勇主任提醒消费者,选购半成品年夜饭在质量方面具有更高的风险,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注意年夜饭套餐与单品选择上的风险。半成品年夜饭套餐由一个厂家提供,虽然在口味方面选择性差些,但风险更低些,即使出现问题也便于维权。而年夜饭单品有利于消费者调剂口味,其问题在于搭配难度较大,质量保证总体性更差些,出现质量问题更难维权,消费者很可能因为单品价值小而放弃申诉。

  要注意年夜饭储存、运输中存在的风险。半成品年夜饭中的冷盘、热菜、海鲜、点心及水果等保存的要求不一样,有的年夜饭在-18℃的情况下保质期为九个月,但在0℃至4℃的情况下,保质期只有三天。查收年夜饭时要注意观察包装是否在运输途中造成破损,购买后回家应分类冷藏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注意购买年夜饭方式方面存在的风险。消费者现场购买半成品年夜饭应尽量采取预订的方式,这样既能保证提货时新鲜度,又能避免购买不到的烦恼。而在与经营者联系提货时,应该注意选择好时间点,既要贴近年关又要确保快递准时送达。

  要注意在消费纠纷调解方面存在的风险。选购半成品年夜饭时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和评价较好的商家,购买时要问清保质期和加工日期等信息。消费者要妥善保存发票、短信、网络留言等有效证据,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要及时向工商、消协等有关部门进行申诉或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