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中心城区将新增8个绿地公园 市民消夏添新处

2017-02-14 10:50: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王仰浩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王仰浩)出门有绿地、上班途中有树荫、停车场也有绿荫……随着春天的到来,小伙伴们也将迎来一波“绿色”福利。日前,我市印发了《济宁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全市计划实施绿化项目834个、新造林19.5万余亩。

  全市将建21个绿地公园济宁中心城区和9个县(市)城市建成区将大力开展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道路、水系生态廊道建设,提升改造现有城区公园、绿地,加快休闲游憩绿地和林荫停车场建设,城区绿化面积10073.9亩,投 资 概 算109278万元。重头戏之一就是城区绿地公园建设,在各县(市、区)城区建设社区公园、小区公园、街头绿地、休闲绿地等21个绿地公园,以楸树、榆树、柳树、黄连木、朴树、臭椿等乡土乔木树种为主,其中,任城区将建太白楼路与火炬路东北角绿地、机电一路三角绿地、水景园A区北门绿地广场等8个绿地公园,面积共125亩,经开区、兖州区、金乡县、嘉祥县各建2个绿地公园,泗水、邹城、微山、梁山、太白湖新区各建1个绿地公园。

  完成城区街道绿化56条全市还将以城区结构性主干道路绿化为骨架,加强对重要节点的绿化建设,拓展绿化空间,强化城区骨干道路扩绿提质。全市将完成城区街道绿化56条,其中,任城区将完成任城大道、太白楼路、英华路、济阳大街、永丰街税务街、玄帝庙、任兴路、共青团路北路、火炬路绿化提升、科苑北路绿化工程以及济邹路道路绿化。高新区主要建筑墙体、公园、河道将进行立体绿化,绿化植物以爬山虎、蔷薇为主。同时,在各城区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建设城区休闲游憩绿地17个,面积291.3亩,投资概算4041万元,重点建设经纬绿地、麒麟广场、圣泽广场、孝贤居游园等重点休闲游憩绿地。此外,在各县(市、区)城区内的京杭运河、廖沟河、泗河等主要河流两侧建设生态防护林带提质增绿,形成风景秀丽、具有休闲观光功能的城区水系绿色廊道,完成水系绿化建设13处。加强中心城区、新建城区和老城区改造林荫停车场建设力度,增加榆树、柳树、枫杨等乔木树种绿化面积,乔木树冠覆盖率30%以上;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绿化11处,增加绿化面积155亩。

  打造滨湖大道等亮点绿色生态廊道除了城区绿化建设之外,城郊绿化建设也是重点。城郊绿化重点区域包括各县(市、区)郊区荒山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镇村绿化等。全市将按照建设与绿化同步、新建与提升并重的原则,加快中心城区与县(市)城区连接道路、交通干线沿线绿色通道建设,提升京台、济广、日兰、济徐高速公路网内、网外、扎道、绿岛绿化水平; 加强 G104、G105、G327、G220国道沿线和境内铁路沿线宜林地段绿化带建设,增加乔木树种比例,营造多树种、多层次混交林带。着力建设滨湖大道等亮点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完善提升县乡道路绿色通道建设。

  加快泗河等沿岸绿化工程以南水北调东线沿线生态建设带、泗河生态景观带、黄河生态发展带为重点,加快我市水系绿化提速增质,重点建设济梁运河、泗河、洙赵新河、洙水河、大汶河、汉马河、西支河、大沙河等沿岸绿化工程。以杨树、榆树、柳树、水杉、中杉杉等乡土树种和耐水湿树种为主,以河流、湖泊堤岸为框架,开展水系流域大绿化行动,绿化堤岸长度237.4公里。

  建设李营街道等森林乡镇22个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森林乡镇、森林村庄的建设要求,建设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农田林网化的森林镇村,以交通沿线、镇村驻地、村庄庭院等为重点,大力推进乡村绿化,建设森林乡镇22个,森林村庄162个,面积5159亩,投资概算10426万元。其中,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李营街道将建设成森林乡镇。另外,按照“改树种、调结构、强产业、增效益”的要求,实施农、林、水、田、路综合治理,以榆树、泡桐、楸树、黄连木等乡土乔木树种为主,大力推进寿命长、价值高、防护效果好的珍贵树种农田林网建设,新建完善农田林网26.2万亩,投资概算3073万元,涉及39个乡镇。

  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

  全市计划实施绿化项目834个、新造林19.5万余亩,其中城郊绿化项目716个、面积18.5万亩,城区绿化项目118个、面积1万余亩(中心城区绿化项目54个、面积1784.4亩,9个县城区绿化项目64个、面积8289.5亩)。

  制图/张体儒

  新闻1+1全市万亩荒山将披绿衣

  重点区域将打造成森林公园本报记者 满广宇

  日前,市政府办印发《2017年济宁市万亩荒山绿化示范工程实施方案》。2017年全市万亩荒山绿化示范工程涉及5个县(市)、11个乡镇、32个村庄,以主要通道沿线和城区、景区等周边可视范围荒山绿化美化为重点,集中推进荒山绿化从造林向造景,将重点区域荒山打造成森林公园。

  今年,我市将重点抓好京台、日兰2条高速公路和104国道沿线,机场、梁山景区、尼山景区周边可视范围内的宜林荒山绿化,示范带动全市荒山全面绿化,涉及5个县(市)、11个乡镇、32个村庄、29个山头、56个小班(地块)。其中,曲阜市集中在尼山镇、防山镇尼山景区周边7个村庄;泗水县集中在济河街道城区周边和圣水峪镇日兰高速两侧8个村庄;邹城市集中在看庄镇、峄山镇、千泉街道京台高速两侧5个村庄; 嘉祥县集中在嘉祥街道、纸坊镇、金屯镇机场周边9个村庄;梁山县集中在水泊街道3个村庄。种植方面也将采取因地制宜方式种植,对于立地条件差的荒山,采用栽植侧柏、黑松、刺槐、五角枫、黄栌等树种,营造生态混交林;立地条件较好的荒山以发展核桃、板栗、花椒等经济林为主;城区周边、景区周边荒山按照森林公园式绿化。

  此次万亩荒山绿化工程全部采用植苗造林,对土层较厚、整地难度较小的,采取大鱼鳞坑整地,山上部立地条件差,整地规格可略小,整地种植穴密度一般110个/亩为宜,最好不超过167个/亩,经济林整地密度按照不同树种确定合理密度。此外,今年荒山绿化示范工程采用台账制度,实行工程质量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一张施工图、一张任务表落实到底”的管理方法,规范造林标准和时间进度,确保造林质量和绿化效果。并严厉打击损毁树木违法行为,搞好封山造林、封山育林,加强封山墙、封山网建设,切实提高封山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实施Ⅳ级响应

    t01857381e7f89abe4a.jpg

    据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经研究决定,自2月12日10时30分启动《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实施Ⅳ级响应。[详细]

    02-12 17-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主城区再增65处免费WiFi 今年还要建成智慧城市数据中心

    QQ截图20170210121258.jpg

    济宁主城区将再增65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6月30日前,这些新增的公共区域免费WiFi都将向公众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被列入今年全市经信工作重点。此前,济宁主城区的55处公共区域WiFi已对外开放。6月30日前,又一批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也将对公众...[详细]

    02-12 17-02齐鲁晚报
  • 去年济宁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1.82亿元

    QQ截图20170210110331.jpg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去年全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据初步核算,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1.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增幅居全省第4位。[详细]

    02-10 11-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