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济宁CPI同比上涨2.5%

2017-02-17 09:5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贾凤鑫 通讯员 杨存方)CPI是物价变化的“晴雨表”,关系着百姓的衣食住行。在刚刚过去的一月份,市民感受最多的就是一个字——“贵”,这也在1月份济宁CPI变化中得到了印证。昨日,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公布数据,1月份,济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从同比情况来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全线上涨态势。

  医疗价格改革促使保健品销量同比大幅上涨

  “1月份,食品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大幅降低,鲜菜、鸡蛋、鲜果等价格都比去年同期下降,特别是鸡蛋价格大大低于去年。”据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与2015年底下的那场暴雪有关,导致2015年蔬菜鲜果价格居高不下。而今年风调雨顺,蔬菜鲜果类价格波动不算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大类商品及服务与去年同期比较,上涨幅度最高的是医疗保健类上涨10.5%。其中,药品医疗器具价格上涨了15.8%,医疗服务价格上涨了6.4%。对此,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医疗价格的改革是促使医疗保健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另外,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如今济宁市民比较舍得在保健品和保健器材方面花钱。据城区某保健品专卖店负责人介绍,仅春节黄金周期间,该店售卖的各类保健品增幅增加了近五成。

  蔬果类一天一个价,购需井喷抬高价格

  此外,从数据中可以看出,1月份,影响CPI环比最重的仍然是市民最为关心的“菜篮子”。数据显示,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4.2%和7.5%。春节前夕,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大型农贸市场发现,城区蔬菜价格呈现大幅上涨趋势,其中,叶类蔬菜涨幅最大。在城区某农贸市场蔬菜销售专柜前,记者看到,西红柿、黄瓜、西兰花、油麦菜等二十多个品种整齐地摆放着,不时有消费者前来购买。其中一些顾客询问价格后一再表示,春节期间的菜价的确涨了不少。“感觉什么都贵,只要出一趟门随便买点东西都要比往常多花费不少,不过也理解,毕竟当时临近春节,物价上涨也在情理之中。”在城区某超市购物的王女士说。

  一位姓郭的销售业户向记者介绍,每逢春节蔬菜的价格都会上涨,今年主要是叶菜类涨幅较大。“比如这黄瓜价格,前几天还是4元一斤,而如今已经涨到5元一斤,上货就一天一个价。”据济宁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菜价上涨主要是春节期间,市民的购买需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井喷,再加上季节因素影响,运输费用增加,综合推动了蔬菜价格的上扬。

  促销打折购衣正当时,结婚热促金价攀升

  另外,1月份环比唯一下降的是服装类,记者调查发现,这与春节来临,各大商场打折促销力度较大有关。“春节期间,我们服装公司打折力度很大,部分商品甚至是3折或5折销售,利润下降,基本就是靠走量。”城区某服装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黄金价格上涨,数据显示,济宁金饰品价格上涨3.4%,铂金饰品价格上涨6.2%。据分析,随着全球股市大跌,个别地区局势不稳,人们开始在黄金中寻求避险。另外,据记者调查,金价上涨与春节过后城区年轻男女扎堆结婚有一定关系。“我和男友去年12月份看中了一条7000元的铂金项链,当时感觉有些贵没买,但是春节期间再看价格已经涨到8000元了,很后悔当初没有早点买下来。”准备购买铂金项链的吴小姐说。而太白路某金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来店里咨询购买金饰品的年轻男女非常多,大部分都是准备用于年后结婚。

  新闻1+1

  上半年CPI有冲“3”可能

  据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2月份,济宁CPI仍然会保持一定程度的上行,但涨幅比1月份缩小的可能性较大。由于春节已过,许多商品特别是食品价格较春节前回落,因此,2月份,济宁物价涨幅会缩小。另外,由于济宁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开始大幅回升,1月份上涨10.2%,对 CPI 的后期走势会产生影响,加之 CPI 翘尾因素的影响,上半年,济宁 CPI 有冲高的预期,不排除超过“3”的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