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孔繁鹏:用文物讲文化,打造精神文化高地

2017-02-17 11:5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朱仙娉

党代表孔繁鹏  

  大众网济宁2月17日讯记者 史欣欣 朱仙娉)2月15日,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2月16日,党代表孔繁鹏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论述了未来五年济宁市将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特别强调要推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规划建设。作为曲阜市三孔旅游服务公司导游,我感觉,这是曲阜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作为‘孔孟之乡’的曲阜,为了打造‘东方圣城,首善之区’,更应该深入挖掘儒家文化中讲仁爱、重礼仪、守道德、讲诚信的优良传统。可以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将村镇作为试点,开始打造和谐社会示范区并向周边辐射带动,形成有影响力的精神文化高地。”孔繁鹏说。

  他认为,曲阜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为,走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前列。大力推进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项目的建设。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整合旅游资源,打造集景区管理、旅游服务、培训、演艺、体验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集团,拉长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以满足游客的各项需求,提升文化旅游品质和内涵。

  “曲阜不仅是孔子故里,还是黄帝诞生地、鲁班故里等,800余处文物遗迹就是活生生的教科书。我作为三孔景区的文博讲解员,来自基层文物旅游战线的一名代表,也将立足自身岗位,以曲阜三孔景区为大舞台,传播文化正能量。”孔繁鹏告诉记者,他今后将继续引导更多的导游学习传统文化,通过导游传统文化的提升,在日常带团中,通过一言一行,去影响更多的游客,使文物景区“活起来”,为文化建设示范区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从景区的统计来看,散客的数量在逐步提升,人们通过家庭式自驾游、休闲方式出游,不少人更是直接说明自己带着孩子前来,希望通过导游的讲解学习传统文化,弥补孩子和自身不足。”孔繁鹏说。

  同时,他建议政府可以组建相关文化产业服务部门,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对文化产业投资方面做出可行性推广报告,为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提供目的明确的优秀服务,打造合作平台,提高合作成功率,加速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项目集聚发展。

  “我作为孔家人,更是非常高兴看到政府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我会以报告为指导,用自己的讲解和服务,让游客真正了解和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先圣先贤的人格魅力,为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孔繁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