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将基本实现法定人员社保全覆盖 去年120万老年人享福利

2017-02-18 11:1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季昌栋

  大众网济宁2月18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 通讯员 季昌栋)过去五年,济宁市在社保、就业、医疗等惠民政策上取得了哪些成绩?去年济宁市各项社保惠民政策落实的如何?随着,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2017年,济宁市人社部门又将如何改善民生、解决就业?党代会期间,大众网记者从济宁市人社局了解到,去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7.1万人,征缴社保基金204.67亿元,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202.57亿元。2017年,济宁市人社局将完善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

  五年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省内率先实现五项社会保险制度全覆盖

  五年来,济宁市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4万人,荣获首批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五项社会保险制度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了78%、146%。

  2016年,全市征缴社保基金204.67亿元、增长11.5%;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202.57亿元、增长18.2%。连续12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0元,惠及120万老人。

  同时,去年济宁市共发放创业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资金3.27亿元,新增城镇就业7.1万人,帮助困难群体就业6314人。同时,实施“万人创业助推工程”,推进创业大学、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等创业平台建设。全年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152场,提供就业岗位14.37万个,通过市场促进就业9.68万人。

  2017年将基本实现社会保障法定人员全覆盖,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65万人

  今年,济宁市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和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年底全市职工基本养老、居民基本养老、职工基本医疗、居民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47万、446万、114万、690万、98万、80万、73万,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年内征缴社会保险基金总额达到185亿元,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在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职工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5%左右,居民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0%。

  2017年,济宁市人社部门将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启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年”活动,完善济宁创业大学“五大功能体系”,年内争创省级示范创业大学。巩固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等创业平台建设成果,完善提升服务功能,探索创新反担保方式,继续实施贷审会制度,年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亿元,扶持创业1.3万人,带动就业6.5万人。组织实施“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五年规划”,开展专项职业培训行动,年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万人、创业培训1.2万人。对新增贫困人员登记造册,分类施策开展就业扶贫。鼓励引导建设一批就业扶贫车间或扶贫加工点,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年内帮助6000名以上扶贫对象就业。

  同时,还将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稳步提高失业金发放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