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疾控中心出实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17-05-08 10:2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 近期,济宁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入攻坚阶段,面对即将到来的“大考”,市疾控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健康教育、控烟、饮用水安全监测、网格包保等方面出实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大力倡导无烟单位创建。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利用微信、手机短信、宣传折页等向公众传播烟草危害和戒烟技巧,组织开展了无烟卫生计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单位等创建工作,指导公共场所禁烟,确保商场超市、宾馆饭店、车站机场、政务大厅等所有公共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开展成人烟草流行监测项目,加强戒烟门诊建设,提供科学规范的戒烟指导,坚决遏制吸烟率上升趋势。

  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总结推广任城区创建全国示范区、曲阜市创建省级示范区的经验做法,继续加大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力度,确保年内建成省级以上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1个,市级以上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6个,健康促进示范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各30个,健康家庭1000个。组建全市健康科普专家讲师团(专家库),评选优秀巡讲专家和优秀科普作品。以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创建为平台,着力推进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工作发展,提升健康教育课开课率。以“健康中国行”为载体,指导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公共卫生常识宣传,大力普及防病知识,逐步健全我市健康传播材料库。

  定期进行饮用水安全监测。根据国家省级项目要求,全年分枯水期和丰水期对供水厂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进行监测,确保城区集中供水工程(水厂)水质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水厂)水质监测覆盖率以乡镇为单位达到90%以上。配合市卫计委定期监测、检测市区内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

  深入推行网格包保责任制。市疾控中心作为第34网格市直包保责任单位的牵头单位,及时召开市直责任单位工作协调会,明确各市直单位负责区域,排出人员值班表,按照《测评体系》要求和《实地考察指导手册》标准列出计划、建立台账,每周深入网格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到一问一解,一账一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公布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投诉电话信箱

    timg.jpg

    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山东省教育厅决定于2017年5月至8月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对于从事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详细]

    05-08 07-05东方圣城网
  • 为济宁创城助力 把文明种子种在孩子心里

    W020170507328623719451.jpg

    5月6日,济宁市任城实验幼儿园积极响应“共创文明城市,共建和谐济宁”的倡议,组织教职工、小朋友和家长一同在文化广场举行创城助力活动。 [详细]

    05-08 07-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52cfd04e-eb47-4d62-9a31-3bd40ab9cc71_size62_w549_h280.jpg

    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全市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详细]

    05-07 17-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海姆立克舞”跳上济宁街头 市民锻炼中学会急救方法

    W020170506578716868076.jpg

    近日,一支简单易学的广场舞在济宁多个广场社区着实火了一把。这支“广场舞”之所以能博得市民关注,是因为这是一支由“海姆立克急救法”改编成的舞蹈,适合在家中照看孩童的市民学习。[详细]

    05-07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第一季度济宁市GDP解读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u=2964438613,3556774044&fm=23&gp=0.jpg

    “一季度济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为经济上行持续蓄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措施,加大招商投资力度,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经济转型升级...[详细]

    05-06 09-05东方圣城网
  • 山东将严查有偿补课 济宁投诉电话公布

    timg.jpg

    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 [详细]

    05-06 09-05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