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播金乡挖蒜现场 “蒜客”一天工作14个小时

2017-05-22 18:3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孔令俏 刘宝才

记者通过“众播”等多平台直播蒜农挖蒜现场

  大众网金乡5月22日讯记者 史欣欣 孔令俏 刘宝才)5月是金乡蒜农最忙碌的季节,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都说“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金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盛产大蒜,无论从大蒜产量、品质还是贮藏量、出口量来看,金乡在全国的地位都是首屈一指,这里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全国大蒜市场的“风向标”。

  “金乡钱,不好拿,不是跪着,就是爬。”这句流传在金乡当地的歌谣,正是描述了大蒜产业背后的故事。5月22日上午,济宁大众网记者走进金乡县王丕街道的蒜地,探寻这里跪在地上的“淘金者”。

金乡大蒜蒜头较大,呈扁圆形

  鲜蒜亩产3000斤 种蒜成本有所增加

  据了解,金乡大蒜是每年10月份播种,次年5月下旬收获并逐步上市,6月至8月份是新蒜集中入库采购期。从9月份开始,转入冷藏蒜销售期,直到来年5月份新一轮大蒜上市。6月至8月份是大蒜的休眠期,可以在室温下安全储存,也是一年中交易和出口的旺季。但从9月起,大蒜无法正常保存,蒜农必须在8月底前将全部大蒜出售给经纪人,然后再转到储存商的冷库。

  记者在金乡县王丕街道的蒜地里看到,不少蒜都已经集中收完,据蒜农介绍,今年的产量不错,但种蒜和收蒜的成本都增加了不少。“因为这边种的比较密集,现在是一亩地干蒜能收2500斤,鲜蒜能收3000斤左右。”正在地里干活的蒜农说,由于今年地里比较湿润,蒜相对比较好挖,但从种蒜到雇人收蒜的成本都有所增加。“像我自己的这几亩地都是自己在挖,其他也有雇人干活的,今年的工钱最多能到1000多块钱一亩地。”65岁的蒜农告诉记者,由于家里劳力较少,自己承担起了全部的收蒜工作。

蒜农在挖蒜

  挖蒜工一天干14个小时 半个月收入5000元

  记者在蒜地里注意到,除了农户挖收自家蒜外,还有不少被雇佣的挖蒜工正忙活着,他们都来自金乡本地或者临近县区,有的甚至从外市赶来。

  “都是老乡们一起来的,一天一个人能挖半亩,能挣400块钱左右。”来自鱼台县清河镇的“蒜客”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来这里帮忙挖蒜,每天凌晨3点开始干活,除去中午简单吃饭的时间,一直要干到晚上7点左右。

  记者了解到,挖蒜分为挖、割、装、清等多道工序,有时蒜农会仅仅选择挖一道工序,当然也有不少蒜农所有工序都会雇工,根据程序和的不同,一亩地的价格从300至1000元不等。

  “一年就忙活这十天半个月,吃是雇主管饭,住是在县城里找的一天20块钱的宾馆。”来自菏泽的“蒜客”刚刚装好一车处理完的蒜,准备送到雇主家里,简单的中饭过后,下午他们还将顶着烈日继续工作。

来自菏泽的“蒜客”正在将蒜装车

金乡的大蒜和辣椒进行套种

  供求影响价格变化 一亩地平均卖到5000元

  据王丕街道科技办的高级农艺师张树文介绍,目前,金乡土地总共是90万亩,大蒜能达到60万亩,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大蒜今年产量增产,亩产在2000斤左右。“部分产量高的原因是因为地理条件,尤其是这个地方,属于收获较晚的地域,大蒜生长周期较长,成熟期也稍微延长了一些。”张树文告诉记者,普通地区的大蒜有的已经收获近一周的时间,但目前本地这边仍然处于收获中期。

  “老百姓目前出的价格在2块钱左右,平均一亩地大概能卖到5000元。”张树文介绍,由于受供求关系和价值规律的影响,大蒜价格每年会呈现波动,属于正常的现象。“本地90%种的都是大蒜,剩下的就是蔬菜,大蒜地里还会套种辣椒,效益较高。”张树文说,由于大蒜病虫害不是太多,因此影响产量的主要原因就是常年种植大蒜引起的重茬严重或者土壤板结等问题。

蒜农在集中搓蒜皮

  据介绍,金乡大蒜以种植面积最大、单产最高、品质最好、总产量最大、出口量最大等九个“中华之最”闻名遐迩。金乡县种植大蒜面积居全国县(市)之首,总产可达80万吨以上。出口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阿联酋、法国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合格率达90%以上,占全国出口总量的比重居全国县(市)区之首。同时,金乡的大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迅速,先后建起蒜薹、蒜米、蒜粉、蒜片、蒜油等大蒜加工企业600多家,年消化能力45万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