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校园快递服务进入“1”时代 取件只需要1分钟

2017-05-23 11:3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周瑞雪

  东方圣城网讯(见习记者 周瑞雪)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今天,网上购物俨然已经成为学校师生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大量的快件蜂拥而至,曾经也为师生们带来烦恼。去年,我市“快递进校园”工作在辖区6所高校内实现全覆盖,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效率和水平提高了,真正解决了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快递进校园”全覆盖半年后,学校师生们的生活都有什么改变呢?

  日派超千件,新模式让派件更快速

  昨日,记者探访济宁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快递网点看到,不太宽敞的网点内放满了从各个物流公司拉来的快件,整齐堆放在一排排的货架上。“每天从早上六七点就开始忙活,通常一天有上千件快件从我们这个网点进出。”正在埋头整理快件的丁朋朋告诉记者,上午十点不到,第一车快件就从分拨中心拉到了学校的“菜鸟驿站”网点内,编号、上架,不少上完课的学生陆续取走了快件。“取货、整理、编号、录入、发短信、上架……我们这里有15个兼职生,快件高峰期每人守一个柜都忙不过来。”丁朋朋说,快件从去分拨点取货到学生领走,几乎都要经过他们的手。记者在丁朋朋所在的网点看到,每一个快件都有它自己的编号,又按尾号的不同分别排列在各个货柜上。“同学们来取件,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满地乱翻了,只要说出编号,很快就能找到。”正在为学生取快件的工作人员说。记者注意到,该工作人员手中拿着一台黑色的快件扫描仪,每一个快件上都有一枚条形码,用扫描仪轻轻一扫,收件人信息就会马上出现。输入编好的序号发送后,同学们就收到了取快件的信息。“我昨天收到的短信,昨天没时间来拿,到哪里去找啊?”小吴同学正拿着手机对工作人员说着自己的编号,随后,该网点工作人员将她带进了另一个房间。记者看到,在该房间里也摆放着几个货架。“货架上的基本都是滞留件,也就是收货人没能及时来取的快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与当天的编号混淆,前一天的一般会放入另外一个区域。同学们如果去取件,需要看清收到短信的日期。

  自从有了编号,取快件只需1分钟

  上午十点半,正在上课的小张收到了一条信息,通知他有一件快件已到达,编号是114。下课后,小张来到学校内的“菜鸟驿站”,在4号柜上一眼就看到了自己的快件。核对身份信息后,他拿到了心仪已久的衣服。“社会在进步,快递也在进步,以前我们拿快递只能到学校里各个快递公司摆的摊点上去拿,冒着大太阳在几百个快件中找自己的名字,就像大海捞针一样。现在不一样了,回寝室的路上顺便取个快递,也不会浪费太多时间。”小张说。记者在该网点内发现,许多来取快件的同学都会拿出手机查看编号,按照编号来取快递,一分钟不到就能找到。“我的物流信息显示快件到网点了,但是没收到短信,我来看看。”一位刚下课的学生来到网点内说,她的手机之前停机了,没有收到短信,不知道怎么看编号。“我们的编号信息也会同步在物流信息里,就算同学们因为别的原因没有收到我们的短信,也可以从物流信息内看到编号。”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位同学查看物流信息并找到了自己快件的编号,开心地取走了快件。“一般情况下,我们这边都不会集中太多人,同学们告诉编号,就能即拿即走。”网点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学们取件的高峰期一般在中午和下午,有时候主要集中在下午。自从使用了新的派件方法,同学们取快件也不会等太长时间。“除非像双十一购物节这样的高峰期,一天好几千件,其他时间比较快。”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快递进校园”全覆盖让生活简单起来

  “从2011年开始,我就做着校园物流的工作,从刚开始只能在外面冒着太阳给同学们打电话,到现在一条短信就能派件,我们基本算是见证了校园快递的变迁。”在物流行业做了6年的丁朋朋说。

  记者了解到,从很早之前的快递派件员不能进校园,只能在校门外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派件,到后来的在校园内设点“摆摊”,再到现在的“菜鸟驿站”,“快递进校园”全覆盖,不止为快件派件员节省了时间,也方便了校园师生。“现在主要与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合作,京东和苏宁有一部分在我们这边。”丁朋朋说,网点现在合作的物流公司超过8家,有些网站由于有自建物流车,并未纳入他们的网点内。“以前快递员不定时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催促师生取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利于学生学习。另外,有些快递公司通过在校门口摆摊等方式投递快件,由于学校上课等特殊性,导致部分快件不能被及时取走,甚至部分快件出现丢失损毁或被误领等,安全问题不能保证。”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社会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

  那么,怎么样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成了快递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加强与学校快递网点、智能快件箱等第三方服务平台的沟通交流,能够促成各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合作,共同服务好高校师生。”该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