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择校观悄变,民校同样受追捧 建议:切不可盲目选择

2017-05-23 11:39: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刘锐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刘锐)近期,多家民办教育学校、教育集团入驻济宁,未来几年间或将迎来一波招生风潮,这引发市民对民办教育的关注。作为公办教育的有力补充,民办教育的发展前景到底如何呢?近日,记者探访民办教育相关人员及多个民办教育招生近况后发现,从应试教育到综合素质教育的过渡中,不少家长萌生了全新的教育观念,这给民办教育的发展培养了温床。

  家长:看好民校的综合素质教育

  日前,记者来到高新区海达行知学校招生报名点处,虽然不是节假日,短短半小时内仍有十余位家长前来咨询入学条件或签表报名。

  刚刚为孩子报上名的迟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在市区的公办小学上小学四年级,听说这边开始招生,就想着报上名让孩子转学过来。迟先生表示之所以选择民办学校是因为看好其新颖的教学方式,“公办学校是按九年义务教育规定的内容教学,虽然提倡发展特色教育,但多数学校应试教育的氛围还很浓,孩子平时想学门其他的爱好课程需要父母在校外报名辅导班。而民办学校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技能,会提供英语、艺术、音乐等爱好特长的培训,这也帮家长省了心。”迟先生说。对于学校采取的寄宿制迟先生表示并不担心,“孩子这个年纪已经有了初步的自理生活能力,在学校寄宿正好让他锻炼锻炼,可以培养他独立自主的性格。”

  另一位家长王女士也和迟先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她说:“孩子在家里被长辈宠爱惯了,放学回到家后光想着玩电子产品,不好好学习。想着把他转到这边学校寄宿,能让他多学些东西,少接触电子产品。”

  至于民办学校相对较高的收费,迟先生就认为是见仁见智,“随着家庭收入不断提高,民办学校的收费已不是高不可攀,我市有几所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中等收入家庭完全可以接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持上述观点的学生家长并不在少数。

  部门:迎合教育多样化,配合公办教育

  市教育局发布2016年年初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拥有民办学校为高中8所、职业中专4所、初中15所、小学20所、幼儿园595所、培训机构117所,其中,近年来民办中小学增长趋势趋于稳定。

  日前,对于山师大太白湖实验小学入驻我市高新区,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员。“民办教育的入驻及发展,可以满足市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缓解公办教育的压力。相比而言,我区民办教育发展仍有不足,无法满足市民个性化的高端、优质教育需求,存在优质生源外流现象。引进优质的教育集团来我区办学,有利于发展优质的民办教育来补充公办教育,解决义务教育中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弥补公办义务教育在‘质’上的欠缺,满足市民对教育多样化的需求。”太白湖社发局教育科科长李书华向记者介绍了太白湖区民办学校的发展情况。

  此外,民办名校的入驻还带动了学校周边房地产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的加速发展。在各大城市中,学校周围的房产入住率高、服务业发达,就是一个例证。

  专家:家长选择学校应量力而行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部分来民办学校报名的家庭其住址和学生户籍都在市区,本可按地段分配到各公办学校读书,可不少学生家长却“偏爱”民办而舍近求远,这也说明我市部分家长教育观念在逐渐发生着转变。

  专家指出,部分家长“不爱公办爱民办”的观点,反映出社会教育观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而这又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我市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但需要提醒各位家长,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市各区域教育资源得到优化,一些基础薄弱学校经过整合后的教育质量和综合实力已经迅速提升,传统印象里一些的“好学校”在激烈的学校竞争中也难保“长盛不衰”。

  此外,公办小学和民办学校的收费有很大的差距,父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对一般的工薪家庭来说,选择民办小学可能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也不是所有的“好学校”和“名校”都适合自己的孩子,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切不可盲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