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努力促进新旧发展动能转换

2017-06-16 09:33: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 孙树勇 魏鼎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发展的突破性工作。近来,我市着眼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金融需求,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好金融服务“增活力”“强支撑”“保安全”三大作用,有效增强了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引领性。

  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产业,培植动能转换新载体。加大金融机构招引力度。通过推介济宁发展优势、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等措施吸引金融机构落户、集聚发展,做大做强我市金融盘子。推动本土银行改革发展。深化济宁农商行、济宁银行改革,规范村镇银行发展,打造济宁特色金融品牌。鼓励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加快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深入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规范民间融资机构业务行为,稳妥有序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截至目前,全市市级银行机构增至24家,小额贷款公司2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26家,民间融资机构6家,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社16家。

  不断深化政银企合作,搭建动能转换新平台。市级层面每季度召开一次政银企合作对接会议,一季度重点推介的124个项目(企业)获得融资84.47亿元,截至5月末,各项贷款余额3036.94亿元,比年初增加157.68亿元;二季度我市将聚焦金融支持“四新”经济、开放型经济,筛选优质项目向银行机构推介,满足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融资需求。

  加快推动企业改制挂牌上市,打通动能转换新通道。坚持企业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实施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夯实新旧动能转换基础。吸纳优质完成改制企业进入上市资源库,强化培育和管理,形成改制——培育——申报——挂牌(上市)四级递进工作推动格局。截至5月末,全市今年完成改制企业222家,快于时间进度4.97个百分点;3家拟上市公司IPO申报进入反馈阶段,新三板和齐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分别新增4家、2家。

  全力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筑牢动能转换安全线。发挥属地政府第一责任人作用,落实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加快推进风险处置化解。采取通报、督导、约谈等措施,推动县市区、银行机构大力压降不良贷款。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建立打逃长效机制,保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金融秩序。

  全面落实县市区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责任,加快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和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两个底线。高度重视挂牌上市企业的规范运营和债券市场的风险防范工作,切实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为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