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蒂奥特猝死 “撞出”足协政策一个大洞

2017-06-08 15:52: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今天是2017年高考的第一天,京城6万多莘莘学子走入期待已久的考场,接受命运的考核。从今天开始,北控俱乐部、北控队主帅高洪波和他的队员们也在走入另一个考场,这场考试的题目是:在外援蒂奥特突然离去后,如何渡过难关,完成保级任务。


第一难

梅州客家不同意延迟比赛

  蒂奥特是周一下午6时左右猝然倒地的,这个时间点距离本周六中甲第13轮北控远赴客场迎战梅州客家不到一周的时间,仅从这个角度说,蒂奥特的猝死让北控队猝不及防,难以有万全补救之策。

  北控俱乐部第一反应是:能不能将周六的中甲联赛推迟一下?但按规矩,中国足协联赛委员会可以同意,前提是参赛另一方梅州客家不持异议。然而,征询之后得到的答复是:不同意。不能责怪梅州队不讲情面,这是他们的权利。另外,联赛一轮紧挨着一轮,人家为本周末的联赛已在正常训练,主场事务也均已安排妥当,所以,他们不愿意推迟也是正常的。

  此外,梅州不愿意说出的另一个理由是,目前在中甲排行榜上,梅州队积12分排在第12位,与呼和浩特中优(11分)、丽江飞虎(10分)、北京北控(10分)和保定容大(8分)组成了目前的中甲保级圈,这个圈内球队之间的对抗,其价值要大于与圈外成绩更好、实力更强球队之间的比赛,这个道理大家心知肚明,北京北控队目前遇到的大麻烦,恰好是梅州客家队的大利好,他们怎会为了一个情面,轻易放过这样一个主场取3分的机会?

  怎么办?高洪波的回答是:只能化悲痛为力量,跟对方死磕了!

  至于磕得过,还是磕不过,那是临场水平发挥的问题,不能比赛尚未开踢,只因对方不同意推迟比赛,自己就心生怨艾,举手投降了,没这事。

  北控队是遇上了大困难,但在这种非常时期,也恰好可以激发全队球员同仇敌忾的心气儿与潜能,对一个整体实力并不占多大优势的梅州客家队来说,未必一定能在主场实现他们的小九九。

  第二难

  不知中国足协能否调整外援政策

  昨天,北控俱乐部总经理杨俊生在向中国足协汇报蒂奥特猝死情况时,也反映了当下北控队面临的特殊困难。

  球员猝死在世界各国联赛中都是大事。此番蒂奥特悲剧事件曝出后,欧洲几大联赛都有著名俱乐部和球员表示哀悼,对中国足协以及职业联赛委员会来说,蒂奥特悲剧虽是一个突发和个别事件,但也绝非孤例。2015年青岛黄海有一个外援在训练过程中猝死,当时对黄海队也构成较大冲击,黄海俱乐部也向中国足协反映了队内遇到的困难,希望在外援引进上能得到特殊关照,可惜,中国足协没有加以理会。

  联系到这次北控蒂奥特的悲剧,这就提醒中国足协应该好好反思一下,面对类似悲剧,究竟该如何处理才是既符合外援转会规定,又能对遇上此类突发事件的俱乐部予以解困的两全之策。

  目前,中国足协对中超和中甲一个赛季的外援引进有人数上和时间上的限制。像中甲只能引进三名外援,其中在夏季二次转会窗口开启后,只能容许重新更换一名外援。这种规定没问题,对于外援引进的数量及时间做出规定,是职业联赛以及中国足协调节职业联赛和各家俱乐部发展的必要管理手段。但是,类似蒂奥特的猝死悲剧,是一个非人力能抗拒的不可知因素,就像因天气原因导致航班误点或取消后,乘客不会有索赔的意愿与权力一样,如果中国足协、职业联赛委员会在蒂奥特一事上,给予北控俱乐部一个特殊照顾,不受外援引进时间及人数的限制,我相信所有中甲俱乐部不会对此特例表示反对或异议,因为这是极特殊情况下的政策,今天北控享受到了所谓特例,等于如果今后各家职业俱乐部遇上类似特殊情况时,也能在外援上得到弥补,以尽可能减少对球队实力的影响。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坚持原则没有错,但是保持应有的灵活性,在维持规矩的严肃性的同时,也能让政策体现应有的温情与人文关怀,这更能体现中国足协执行相关政策的周全。

  2015年面对青岛黄海的特殊困境时,中国足协没有第一时间反应过来,希望这次面对北控队的类似情形,中国足协不要再错过纠错的机会。

  第三难

  外援这坑很难彻底填上

  自从北控集团三年前接手这支球队后,一直把冲超作为俱乐部和球队的首发目标,提出了三年实现冲超的计划,今年恰是第三年。但今年北控的前12轮表现却与这个既定目标相去甚远,导致前任主帅亚森引咎下课,高洪波出山接管球队。

  亚森下课的各种原因之中,最主要一条就是外援不给力。目前中甲有两个共通现象,一是每支中甲球队都只能有三名外援,二是外援能力与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该队的联赛表现与成绩。就是在外援环节上,北控俱乐部今年做得不太好,因此,导致球队实力严重受损。

  北控今年三名外援中,留用了去年的两人,一个是詹姆斯,一个是奥科蒂,两人位置都是前锋。但是詹姆斯赛季前受伤,今年就没有首发过,不得不去德国接受手术治疗,目前仍处于恢复期,但医生预测今年联赛中很难用得上,等于报销了一个外援,在前12轮中甲比赛中,等于北控最多只能用两名外援,对抗那些能上三名外援的球队,这当然会对球队成绩有很大影响。目前,高洪波正在恳请北控俱乐部在夏天二次转会窗口开启后,利用他腾出的一个名额,重新引进一个外籍前锋。

  另一个前锋奥科蒂虽然身体健康,但是能力一般,个人特点与球队战术不合拍,亚森执教时根本看不上他,宁愿用国内球员,也不用奥科蒂。高洪波执教后,觉得他终究是外援,所以总是想办法给他上场机会,可从近几场比赛看,奥科蒂能力确实一般般,帮不上球队,有这样的外援跟没有差不多。

  惟一好使管用的外援,就是今年引进的蒂奥特,无论是亚森,还是高洪波都给予了他极大的信任,他也用良好的表现成为北控今年的“大腿”。然而,就是这样的关键人物,却在本周一永远地离我们而去,这种情况下你说对北控的实力与影响会有多大?!

  尽管高洪波目前也全力在内部挖潜,但是鉴于蒂奥特的能力,这位曾在纽卡斯尔效力的外援,是北控三年来引进的最大牌球员,目前队中根本无人能填补他留下的空缺,所以,如果中国足协不在这个时候弥补上自己在外援政策上的漏洞,那么,上一轮刚刚摆脱了联赛副班长位置的北控队,本赛季就真的只能像高洪波所说的“我们被迫只能调整联赛目标,全力以保级为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