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大胆”乘客拎汽油挤公交 司机果断拒载除隐患

2017-06-17 07:32: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拎着大包小包上公交车,其中一个包里竟藏着被黑色塑料袋包裹的汽油瓶……昨日,在城区4路公交线上,一名乘客试图把这样的“危险”带到满载乘客的公交车上。好在细心的公交司机闻到了汽油味,果断停车并将该乘客劝离,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品乘坐公交车是基本的安全常识,但仍有个别乘客置安全于不顾,将一瓶汽油装在包内带上车。“这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任何一名公交车司机都会有这种警惕性,但是如果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这绝不是一件小事。”昨日,公交车司机董利利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当天上午董利利驾驶的4路公交车到达建设路公交公司站点时,一名拎着数个包的中年男子乘客引起了她的注意,因为这名乘客上车时有明显的汽油味。

  董利利告诉记者,当她要求这名乘客开包接受检查时,对方态度强硬地说:“我已经投币了,你没有权力检查我的行李。”董利利果断地将车停下来并告诉该男子,每位公交司机都是安全监督员,她有义务保证乘客的安全。随后,董利利把这一情况上报给公司安全员,经过一番争论,董利利掏出自己的钱将该男子乘车的费用退还给他,男子这才极不情愿地下了车。董利利借机看了一下男子的行李,里面有一个装满汽油的塑料瓶,只是由于外面包着一层黑色塑料袋,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在该男子下车后,董利利再次向公司汇报,公司工作人员立即通过GPS向后车提示并进行3G视频监控,防止该男子乘坐其他公交车辆。

  据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民对公交车安全的关注主要集中在避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上。根据相关规定,目前不能带上公交车的危险品包括:汽油、柴油、煤油、喷雾剂、酒精、松香、油漆、双氧水、液化气体、溶剂油、雷管、炸药、烟花爆竹、电石、美发摩丝、胶水、清洗剂、上色剂、光亮剂等。本报在此提醒,市民应对危险品有基本的了解,避免无意中将这些物品带上公交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