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经济催热进口纸尿裤 购买过程有“门道”

2017-06-20 09:1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记者 杨树林 通讯员 魏启蒙

  大众网济宁6月20日讯 (记者 杨树林 通讯员 魏启蒙)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二孩时代的来临,国内纸尿裤市场需求巨大,国外品牌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开拓,继进口奶粉之后,国外品牌纸尿裤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据统计2016年我国共进口纸尿裤约两亿吨,进口金额约12亿美元。面对琳琅满目的进口婴儿纸尿裤,父母们该如何为宝宝们选择质量有保障的产品呢?6月19日,记者走进济宁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国内消费者选购进口纸尿裤的技巧。

  看外包装和中文标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完好的包装是保证产品质量的第一道门槛。如果包装破损,会造成纸尿裤微生物污染,尤其是进口纸尿裤,运输周期长、转运多、仓储条件复杂多变。“此外,包装破损也会影响到纸尿裤的水分,使用起来不干爽。”

  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中文标识的进口纸尿裤是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的。中文标识需涵盖生产商、国内经销商、原产地产品名称、成分、原产国、生产日期、保质期、卫生标准、信息、注意事项等内容,等详细信息。中文标识有两种情况,一是中文标识直接印刷在外包装上,这些是国际知名品牌专门投放中国市场的产品;二是在外包装上加贴中文标识, 这些本来没有中文标识的产品是到中国境内后再加贴中文标识,消费者选购时须关注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

  生产日期生产工厂有门道

  “纸尿裤的保质期一般是三年。进口日本花王纸尿裤的生产日期标注与众不同,印刷位置在包装底部,一位字母加上7位数字。最前面的字母,“U”代表是东京的工厂生产,“E”代表是大阪的工厂生产,“S”代表是酒田的工厂生产,头三位表示流水线号和工作班号。”该工作人员表示,看花王纸尿裤生产日期最重要的就是后四位:最后一位代表年份,倒数三位代表这一年份中哪一天所生产的。

  眼看厚度手摸材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较薄的纸尿裤含有较多吸水树脂,较厚的含有较多绒毛浆,纸尿裤吸收能力与厚度无关。纸尿裤吸水主要靠高分子树脂(SAP),这种材料价格贵、材质轻、锁水效果佳。假货一般不会用足量的SAP,或使用质量差一点的SAP,锁水效果差。所以假货通常比正品厚且重。

  优质的纸尿裤一般会在表层的无纺布中添加天然的护肤成份,形成一层含有润肤成份的柔软保护层,滋润宝宝娇嫩皮肤。为保证良好的透气性,透气底膜和底层的拒水无纺布是点线复合的,而劣质品在复合的时候通常是整面涂胶,所以其底膜相对较硬。

  纸尿裤作为宝宝的易耗品,买的时候心疼,用的时候心疼,扔的时候更心疼。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过的纸尿裤也能废物利用,可以用来制作土壤混合物,纸尿裤里面的水凝胶、棉絮有非常好的吸水功能,能跟泥土一起,可以锁住土壤水分,防止水土流失,帮助植株更健康的成长。还可以将纸尿裤中的晶体放进温水中,加入糖、醋和漂白剂,自制成鲜花营养液,这样会使鲜花保持新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