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干燥气温骤降 12月要做好这几类疾病的预防

2017-11-25 09:4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12月进入冬季,气候干燥,气温骤降。人们的活动范围将主要集中在室内,而冬季室内通风不畅,容易导致空气质量下降。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腮、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

  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仍是流行重点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体弱多病者及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预防措施上应注意保暖,增加体育锻炼,少去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建议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慢性病患者、老年人、体弱者可联合使用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儿童要预防水痘、流腮、流脑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病,冬季为易发季节,未出过水痘的人特别是儿童对病毒敏感。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强,幼托机构、学校等单位一旦发生水痘病例,易造成集体感染。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或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引起。临床上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肿胀、疼痛,伴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及周身不适等症状。该病易引发生殖器官(睾丸、卵巢)炎症、脑膜脑炎、心肌炎、肾炎、胰腺炎等并发症,因此孩子家长应高度警惕,一旦孩子发病应及时送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一种易发于15岁以下儿童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烧、头痛、喷射状呕吐、脖子发硬等症状,如果发生暴发型流脑则病情发展很快,甚至会危及孩子生命。因此,当孩子出现发烧、头痛,特别是伴有呕吐症状时,父母应立即带孩子就医,做到及早发现、对症治疗。

  有车一族要注意一氧化碳中毒

  现在仍有部分市民在寒冷的冬季使用煤球炉做饭取暖,冬季门窗紧闭,通风不良,极易因为煤球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气温骤升骤降时因气压变化导致中毒。市民应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室内充足的新风量。有车一族不要在静止密闭的车厢内长时间停留,否则可能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如果需较长时间在车内停留,车窗必须保留一定缝隙,便于新鲜空气进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