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将新建两处省级健康教育基地 建成健康示范家庭3000个

2018-01-31 10:3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积极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加强青少年烟草使用的针对性干预措施,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设‘戒烟门诊’……”昨日,记者从2018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各级疾控部门将因地制宜建设主题突出的健康教育基地,力争年内新建成省级及以上健康教育基地两处。开展健康促进示范社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医院、企业和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全市要建成健康促进示范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各80个,健康示范家庭3000个。

  建立全省疾控机构首家泰山学者工作站

  据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成效显著。有效控制了公众关注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狂犬病、布鲁氏菌病、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疫情,建立了全省疾控机构首家泰山学者工作站,在任城、邹城、微山、鱼台、金乡、嘉祥6个县市区启动了感染性腹泻病综合监测。全市一级医疗卫生机构艾滋病检测点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完成了74家检测点建设初审工作,全市检测点数量达到102家。

  “今年是全面完成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与疾控中心有关的任务主要包括205处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建设、11处县级标准化病原微生物检测实验室建设以及市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市、区)建设等。”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在各县市区全面铺开,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域创建全覆盖,任务目标已基本完成。

  推进县市区实现42项水质检测全覆盖

  今年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将继续以“泰山学者工作站”为依托,做好环微山湖区感染性腹泻病综合监测工作。进一步以完善实验室装备、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提升传染病检测能力和推进县市区实现42项水质检测全覆盖等为重点,建立并完善全市实验室检测网络。

  在扎实做好重点疾控业务工作方面,还将重点抓好冬春季节传染病和疫情上升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报告和分析管理,强化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等传染病监测预警,严防暴发性疫情发生。密切关注埃博拉、MERS、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有输入风险的传染病疫情态势,做好疫情风险评估,积极推行6个月至5岁儿童EV71灭活疫苗接种,规范狂犬病暴露人群处置,开展布病高危人群筛查和健康教育,遏制高发地区流行性出血热上升势头。

  在艾滋病防控工作方面,加强宣传干预和抗病毒治疗,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年底前各县市区争取全部建成独立的艾滋病防制科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