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迎首个“狗宝宝” 济宁九斤半胖女娃诞生

2018-02-17 14:1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2018新春迎首个“狗宝宝” 济宁九斤半胖女娃诞生

  时间:2月16日

  地点: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  

  大众网记者 李丹

医生李婷婷怀抱2018第一个“狗宝宝”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凌晨0点21分,伴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声,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产科里,2018年狗年的第一个“狗宝宝”诞生了,重九斤半,是个胖女娃。

产科大夫们正在病房内查房

  迎接新生命,产妇和婴儿的平安健康最重要

  初一早上8点,记者来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产科病房。产科病房护士站门前悬挂的彩灯、大红的中国结,浓浓的年味倍感温馨。“今天凌晨是我接生了个胖娃娃,这也是我们院的第一个。”产科主治医师李婷婷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4750克,也就是九斤半,宝宝各方面的指标都很健康,我们也很高兴。”此时正赶上早班大夫查房的时间,记者跟随李婷婷一起来到了刚刚生产完宝宝的产妇梁女士的病房。“现在感觉怎么样?”“就是伤口有点疼。”“疼是正常的,慢慢就会好了。”已经工作了20多个小时的李婷婷,不顾身体的疲惫时刻关注着产妇的情况,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个病房和产室之间。

医务人员正在为李婷婷穿戴手术服

  李婷婷,36岁,2011年从吉林大学毕业来到了济宁人民医院产科,工作8年,4个春节没有跟家人一起度过。“对于产科大夫来说,过年很少和家人一起过,一般都是跟同事、病人一起度过,我也已经习惯了,家里人也习惯了。”提起家人,婷婷总是感觉愧对家人。“孩子4岁了,我很少有时间看他,都是家里老人照看着,家里人都知道我的工作性质,一旦上了手术更没有时间接电话,所以他们一般都不麻烦我。”婷婷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也是院里的医生,两个人经常一个星期都见不着一次面,“这个春节又没法跟家人一起过了,祝愿家里老人身体健康,孩子健康快乐,老公工作顺利。”

助产士张春红与产妇交流身体状况

  23年如一日,理解、信任、包容每一位产妇

  今年43岁的产科助产士张春红,在这个科室内年龄最大工作最长。从专科学校毕业后便来到了产科,23个春节她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家是菏泽的,现在家人都来济宁了,过年是一家团圆的日子,我也希望把这样的节日能让给更多外地的同事,让她们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团聚。”

  “助产士对于很多即将分娩的孕妇来说十分重要,我们在工作中就需要了解每个待产孕妇的情况,多和她们沟通、交流,有什么事情能及时化解,因为产妇的情绪波动比较大,考虑孩子和个人的安危,所以要更多的耐心去安抚、化解。”为了掌握更多的方式方法,张春红在休息的时间会学习一些心理学,找一些心理学的资料学习。

医务人员为刚出生的婴儿称体重

  张春红告诉记者,她们每天都要面对很多准妈妈,但同样作为母亲的她却没有时间去关心自己的孩子。:“孩子已经上高二了,从孩子上学到现在我没有管过他的学习,因为没有时间,每天要面多很多准妈妈,和她们谈心,所以回到家已经没有精力去说话了。”她说,明年孩子就要参加高考了,她没有时间陪着孩子去迎接考试,只希望孩子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商文庆与丈夫一起整理材料

  为爱陪伴,老公陪准妈妈医师一起值班

  在产科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一位即将分娩仍坚持在岗位上的医生商文庆,今年29岁的她工作已经有2年,乐观、热情、活泼的她身材小小却已经怀孕快9个月,“从怀孕到现在身体一直挺好,我们产科本来就忙,我在岗上还能帮助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考虑到小商的身体状况,科室专门安排她做一些整理病例、办理出院手续等一些产后的工作。

小商与李婷婷讨论产妇的情况

  这个新年小商也和其他的医务人员一样是在医院里度过的,不过让她倍感幸福的是丈夫始终陪在她的左右,甚至当起了她的“助理”。“我老公是咱医学院的老师,他们放假了也没什么事,看着我身体不方便就跟着我一起来上班,帮着我整理整理病例什么的。”小商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虽然我们不能跟家人一起过春节,但是能跟老公在医院里一起过,也很有意义。”

谢护士长正在为待产孕妇做胎心监护

  春节,当人们互道祝福、走情访友、阖家团圆的时刻,就是这样一群为了迎接新生命的到来,舍小家为大家,毫无怨言、默默无闻的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医护人员,在忙碌中感受“新生”的幸福与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