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院长坚守临床一线30年 只因百姓需要中医

2018-03-19 16:2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朱仙娉 王碧辉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通讯员 王碧辉

  “中医是我们的国粹,一名中医大夫的培养周期很长,在老百姓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把所学回报给他们,为他们祛除病痛。”作为济宁市中医院院长,谈起始终坚持在一线为病患把脉问诊时,王祥生这样说,国家培养起一名中医专家并不容易,老百姓也需要中医大夫,因此无论身处各岗位,他首先是一名中医大夫。

  从不开贵药方,让老百姓都能看得起病

  1989年,王祥生大学毕业来到了济宁市中医院,从医三十年,从住院医师到肾病科主任,从医院副院长到医院院长,在从临床一线逐步走向医院管理工作的道路上,他几乎轮遍了医院各个工作岗位。

  从基层干起,一步也没落下,医院在不断发展进步,王祥生也在不断成长。如今,进入“不惑”之年的他已在中医界颇有名气,虽要主持医院的行政工作,但他仍然从休息日里挤出时间回到医院诊室坐诊,多年养成的查房习惯也一直保持下来。

  一路走来,王祥生深知患者心声,他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临床一线,常常被病人和同事称为“平民院长”。

  在王祥生的诊室里,记者看到不时有病人在就诊时要求这位平民院长给“开点贵的中药吃吃”,都被他笑着拒绝了。“很多病人家里贫穷多是因病返贫,而行医应该先学会做人,病人信赖我,我就要尽力为他们解决疾苦。”王祥生说,作为医生,医德先于医术,要让病人少花钱、花小钱、看好病。

  “平民院长”的“平价”情节

  在三十年的中医生涯中,王祥生遇到过各色病人,能开煲汤方子调理的疾病决不开药,能用中医调理的疑难杂症他都会亲自上阵,但作为一名肾病、脾胃病医生,他最想为老百姓做的事就是为更多的患者家庭摘掉“因病致贫”的帽子。

  “很多老百姓一提起肾病、肿瘤等疾病时,眼里都透着恐惧,因为他们都认为这是‘烧钱’也未必能看好的病。”王祥生说,这种“烧钱”的程度足够让一个完美的家庭陷入贫困,而很多病患也会因此放弃治疗。而自己作为院长,王祥生认为,应该让这些贫困患者看得起病,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做好精准医疗扶贫,让患者获得治疗机会。  

  2013年底,王祥生担任院长后,牵头与相关部门联合设置了2000万慈善基金,为尿毒症透析病人及肿瘤患者减免医疗费用,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领取治疗资金补贴。五年来,医院院累计为肿瘤患者减免近百万元,为肾病透析患者减免近300万元。

  “没架子”的院长将“儒医”思想传递给每一个人

  “王主任给我看了五六年的病,现在当了院长了,还和以前一样天天查房,询问我的病情。”在济宁市中医院肾病科病房里,今年48岁的刘明(化名)告诉记者,六年前他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在上海、北京奔波求医未见成效,病情慢慢向尿毒症发展。后来,刘明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回到济宁来看中医,为他治疗的则是当时还在肾病科担任肾病科主任的王祥生。而留给刘明印象最深的则是王祥生的和蔼可亲,没有一点架子。

  王祥生告诉记者,取得患者的信任极为重要,医生对待病人应不分贫富贵贱,一视同仁,有医术无医德,无疑为给病人增加负担。

  济宁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地,担任院长以后,王祥生在管理中引入了儒家文化,将多年来的从医心得与“儒医”思想传递给医院每一位医生,把儒家文化融入医院文化中,净化医生的心灵,用仁心仁术服务于每一位来院就诊的患者,用“儒医”思想感染每一位患者。

  “去年,医院在基层建立了5家医疗联盟单位,通过建立具有中医特色的医疗联盟,把优质中医资源下沉,将医疗队伍送到基层,进村进乡进社区。今年,将通过建立中医联盟将优秀资源送到乡镇社区中心,并请乡镇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前来培训,把一些中医知识和医疗技术带回乡村,让老百姓少花钱、看得起病。”在“儒医”精神的引领下,王祥生不断提升医院内涵建设,推动医院健康发展,带出了一支具有崇高医德中医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宁站张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份铁路调图!济宁增开两趟列车

    timg (3).jpg

     15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4月10日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对济南市民来说,此次调图的亮点有两个,一是增加了京沪高铁线路上“复兴号”高铁运行的车次,二是增加石济客专的运行车次。[详细]

    03-19 07-03济南时报
  • 济宁城区公租房申请开始了!谁能申请如何申请看这里

    timg (2).jpg

     3月12日,济宁市住建委、济宁市民政局、济宁市人社局、济宁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度市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通告》,就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的申请、受理、审批、分配等工作进行了通告。 [详细]

    03-19 07-03济宁新闻网
  • 济宁医学院举办春季校园招聘会 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个

    020202.jpg

    3月17日,济宁医学院2018年春季校园招聘会在太白湖校区体育场举办,共有4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一万余个。[详细]

    03-19 10-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昨日起,济宁19路53路公交车临时调整线路

    777.jpg

    记者从济宁公交集团了解到,因济邹路官庄站附近设置限高装置,自2018年3月17日起,公交19路、53路临时调整线路,待道路具备通行条件时,将恢复原线。[详细]

    03-18 07-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首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派出庭开庭审案

    QQ截图20180317161242.jpg

    上门服务、就近庭审、有效调解……日前,济宁高新区成立全市首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派出庭,并开庭审理。仲裁派出庭落户高新区产学研基地D3楼,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仲裁、仲裁裁决、调解及法律援助等服务。 [详细]

    03-17 16-03
  • 济宁市民购置东风日产新轩逸 质保期内频出烧机油

    W020180315633003405979.jpg

    3月15日,济宁市民刘先生拨打大众网济宁频道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称,自己2015年底在东风南方东源专营店购置东风日产新轩逸尊享版汽车,还没出保修期就出现烧机油的现象。专营店与厂家沟通后建议刘先生对车进行拆解维修,但刘先生认为不能接受,双方目前暂未达...[详细]

    03-16 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