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将在重点领域实行价格改革 工商用电同价

2018-05-06 07:2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今年济宁将重点深化电价、天然气价格、适时取消公立医疗机构耗材加成等重点领域改革,完善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等,创新完善价格政策,从而助推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创新价格监管模式。

  济宁将在重点领域实行价格改革。在能源价格方面,济宁将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实施落实一般工商业与大工业用电、农业生产用电与农业排灌用电同价政策,这意味着企业税费负担将减轻。同时出台配气价格监管规则,科学核定配气价格,适时放开车用天然气价格。及时申报、积极争取分布式光伏和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减免。

  医疗服务价格方面,济宁市将继续放开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扩大按病种收费范围和数量,适时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支持医疗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引导医疗服务向养老服务领域延伸。

  交通运输价格方面,将适时放开与高铁动车组等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线路道路班车客运价格,与高铁竞争线路客运价将放开。景区门票价格方面,济宁发挥“三孔”景区门票降价示范带动作用,扩大联票价格实施范围,探索推行一票多次有效制。在教育收费方面,济宁将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收费,强化民办学校收费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污染、高能耗及产能过剩行业,阶梯式电价实施方面,济宁将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落实完善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清洁供暖等价格政策,落实水土保持、渔业增殖保护等资源环境有偿使用收费政策,积极推动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市场交易等。

  相关链接:

  用电容量有差异

  执行电价有差别

  为进一步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济宁实行一般工商业与大工业用电同价。

  自今年4月1日起,济宁简化一般工商业与大工业用电分类,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店家水平。实行工商用电同价,将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用电类别合并为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下设两部制和单一制两种价格。用电容量315千伏安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用户执行两部制电价;315千伏安以下一般工商业用户执行单一制电价。取消抗灾救灾用电类别,抗灾救灾用电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

  本次调价彻底实现了商业和大工业用电同价,结束了商业电价高于工业电价的历史,营造了公平竞争的价格环境。济宁销售电价分类也进一步简化,这也意味着企业税费负担也将由此减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