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三年后力争9成重点岗位“机器换人”

2018-05-24 10:57: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日前,《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正式出炉,在园区规划和平台建设上,着力从建立经开区项目库、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对“龙头企业”培植力度,并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成为常态。

  关键词:抢机遇

  建立经开区项目库,力争三年后达到160个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建立经开区项目库,年内包装新旧动能转换项目50个以上,到2020年,区、市、省项目分别达到100个、50个、10个,共计160个项目。”经开区工作人员说,该区将对外招引龙头企业落地,对内培育骨干企业强链补链上水平。同时,争取市级以上领导和招商主管部门的支持,获取更多招商信息、落地更多招商项目。

  “今后我们将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基金,设立一支不低于2亿元的经开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突出专业化、市场化特点,形成引资、引智、引企从而产生‘叠加效应’。同时,争取符合条件的国内外金融机构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加快区内企业改制和对接资本市场,年内完成企业规划改制4家,资本市场挂牌1家以上。”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还会深化“先照后证”改革,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6月30日前,全区完成“证照分离”改革,三年内全区100%覆盖。

  下一步,该区将会同有关部门率先在全市编制智能制造“1+N”示范带动提升行动方案,开展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和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示范,开展知识产权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专利导航试点申报。

  关键词:产业争先

  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上市的最高奖200万元

  今年,该区将推进现有企业提规模上档次,年内完成1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形成过百亿级企业1家、50亿级企业2家、10亿级企业10家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0亿元;智能化设备使用比重明显提高,关键部位、重点岗位90%实现‘机器换人’;六大产业园区入驻企业300家以上,投产达效企业占入驻企业40%以上。”经开区工作人员说。

  此外,聚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创新性强、先导性突出成长性好的“四新”企业群体,对新认定的重点项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予以补助。积极培植神力索具、华宇金属、光大线路等企业扩规及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力争两年内每年新培植3家龙头企业。

  经开区将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对智能改造的企业按照设备投资5%的比例给予补贴;同时,加快推进现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制,对当年完成股份制改制的企业给予30万元至50万元的奖励,对成功挂牌上市的企业,按照不高于200万元给予奖励。

  关键词:抢技术

  三年后60%以上规模企业完成一轮技术改造

  今年经开区将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力争三年后经开区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达到30家,新增省级孵化器一个。“我们的目标是三年后60%以上规模企业完成一轮技术改造。”经开区工作人员说,今后将引导企业紧盯行业技术动态和发展方向,抓好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的研发和储备,组织欣格瑞等有条件的企业在水处理等领城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推进工业产品及服务的智能化和人性化,全力抓好新产品新技术的产业化。

  该区将继续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对当年被认定为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的,除省市奖励外,区内一次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今年重点培育格瑞水务、沃尔斯等5家企业申报市级研发平合。支持企业购置研发试验关键设备,被认定为国家、省级公共服务平台的,按实际支出额给予10%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我们鼓励支持现有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改造原有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对设备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政造项目,按年度实际完成设备投资额的3%给予补助。”经开区工作人员说,鼓励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合资合作,对外合资合作新上项目的,享受区招商引资相关政策。

  关键词:服务争效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

  “今年我们政务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有审批权限的部门入驻办公,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取得了重要成果。同时,我们力争三年后政务服务网络健全完善,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形成以政务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为支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经开区工作人员说,“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腿”成为常态,争取所有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取消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

  记者了解到,今年经开区将完成政务服务中心内部形象提升工程、硬件安装、机构设置;打破部门界限,整合进驻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和其他权力事项,在大厅分类设立基本建设项目、商事登记、经贸交通、社会农业、人社服务、公共服务、财政税收等7个综合受理办理功能区,在各功能区分设若干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

  “我们将优化企业和园区周边环境,着力解决恶意阻工、强揽工程等影响正常施工问题,优化工程建设治安环境,严厉打击危害工业园区及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盗窃诈骗企业财产、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对扰乱企业治安环境的违法行为予以严惩。”经开区工作人员说,重点依法打击妨碍行政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地痞、村霸市霸和流氓恶势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曲师大新增7个博士授权点 增量居省内高校首位

    timg.jpg

     在今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中,曲师大共新增13个学位授权点,其中6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一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并列位居山东省高校首位。[详细]

    05-24 07-05
  • 端午假期火车票已开售 普列票额充足高铁票紧张

    u=4248715297,3646757350&fm=27&gp=0.jpg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目前端午小长假(6月16日至18日)的火车票已全面开售,市民可通过互联网、电话、人工窗口等途径购票,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普列的票额充足,高铁票则较为紧张,特别是京沪杭等方向多数高铁车次车票已经售罄。[详细]

    05-24 07-05
  • 济宁市大气环境质量2018年4月份14县市区排名出炉

    u=4121962131,583968483&fm=27&gp=0.jpg

    4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15,同比改善8.7%;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9.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9%;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8.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详细]

    05-23 07-05
  • 毕业季催生新一波租房热 房租涨价或持续到年底

    timg.jpg

     每年6月中旬是高校毕业季,提前租房成为毕业生找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高校毕业生的租房需求,带动了城区的租房热。同时,自我市城中村、棚户区开始大面积拆违整治后,租房者骤增,房东们不愁房子租不出去,纷纷提出涨价要求,城区部分...[详细]

    05-23 07-05
  • 聚焦济宁乡村振兴:生态美为乡村振兴提底气

    W020180518549144231913.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田间地头、乡间大棚,感受乡村振兴过程中,济宁农业发展的新气象。[详细]

    05-22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聚焦济宁乡村振兴:职业农民吹响乡村振兴前进号角

    90.jpg

    一群新型农民正忙碌在田间地头,大棚果园,他们将崭新的农业理念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的生产中,以职业农民的姿态,重新站在在父辈耕作的土地上。[详细]

    05-22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