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120救护车频被“放鸽子” 上半年空驶1.4万余次

2018-07-10 16:09: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昨日,记者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截至6月底,市急救指挥中心上半年共完成急救任务调派量78986次,日均438次。接听急救呼入电话17.39万个。据统计,上半年市急救指挥中心调度车祸及各类外伤出车21411次;各类神经系统疾病9554次;消化系统疾病3226次。入夏以来,120急救中暑、溺水、酒精中毒的患者呈明显上升趋势,6月份以来,已有20人因中暑呼救120。

  空诊和不必要的出诊耽误其他患者的救治

  7日早上,根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指令,医院的救护车赶往某处车祸现场救治伤员,待赶到时伤者已离开,只好空车返回。近日,记者从市区几大医院了解到,120救护车出诊“扑空”的现象屡见不鲜。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120救护车空驶14875次,空驶率约为18%。

  “空驶和不必要的出诊占用了部分急救资源,对真正病情危急需要急救的患者可能会产生影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救护车的作用是紧急救治和抢救,保证市民在突发疾病或受到意外伤害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专业、科学的救治。空诊和不必要的出诊可能会耽误其他患者的救治。

  “公共资源浪费不起,只有大家都学会正确使用120,才能降低空驶率,让那些需要救治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该负责人说。

  上半年我市120共接到溺水报警37例

  5月20日16时21分,在邹城市石墙镇一处水池附近,一名8岁的女童不慎掉入水中。溺水后,被路过行人发现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赶赴现场对该女童进行抢救。后经医院救治,这位溺水女童已无大碍。

  据统计,去年夏季,市120救治溺水患者66例。每年夏季都是游泳溺水多发的季节。市120急救中心发布警示,今年上半年我市120共接到溺水报警37例,不乏现场死亡患者。120急救中心提醒市民,暑假来临,儿童应在家长陪护下在正规游泳场所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一个多月以来

  中暑患者增20人

  6月12日16时42分,一名51岁的妇女晕倒在路边。热心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急救人员赶赴现场,初步诊断,该名妇女为重度中暑。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呼救出车统计情况显示,上半年120救治中暑患者7人。进入6月份以来,中暑的病人增加了20例。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户外工作者在12时至14时之间要避免在太阳下工作,同时应采取相应的防暑措施,休息时间应及时到通风处降温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喝淡盐水。一旦发现中暑病人,要立即将病人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有条件的用冰袋为其物理降温,没条件的可用湿毛巾敷其前额。中暑症状较轻的病人可以涂抹风油精或清凉油于太阳穴,口服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重度中暑病人则应立即拨打120,转送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