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累计增速在11%以上

2018-07-20 10:31: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各月累计增速均在11%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延续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成为稳定全市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1至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1380家,实现营业收入166.8亿元,同比增长15.2%。”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济宁市服务业发展不断提速,“质”和“量”同步增长,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预计2018年规上服务业全年增速将在15.0%左右。

  此外,二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济宁市服务业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企业对第三季度经营状况预期,92.9%的企业持积极态度,其中31.2%的表示乐观;对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预期,95.9%的企业持积极态度,其中33.1%的表示乐观。

  数据观察

  从用电数据来看

  前5个月服务业用电量增速高达15.0%,高出全社会用电量3.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用电量3.4个百分点,服务业和居民消费升级带来用电需求持续增加。

  从细分行业来看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速最快:全市140家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在10个行业门类中增速最快,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23.4%,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7.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研究和实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39.3%、27.6%、18.2%。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呈现平稳较快增长:尤其生产性服务业行业的快速增长是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缩影;全市189家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17.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中所占比重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增长31.4%、机械设备租赁增长28.0%。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发展较好:全市614家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7.7%,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增长贡献率达44.1%。449家规模以上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营业利润3.3亿元,增长12.6%。随着互联网对消费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带动快递邮政业发展,规模以上邮政业同比增长19.2%。

  服务业新动能持续增强

  前5个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四新”企业共401家,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增长20.0%,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4.8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商务服务业中的科技类企业成长速度最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