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组团盗窃12吨焦炭被判刑 检察建议堵上港口安保漏洞

2018-07-20 11:3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高杨 寇文一 贾广忠

  大众网济宁7月20日讯记者 高杨 通讯员 寇文一 贾广忠)趁夜色驾驶改装的面包车径直驶入港口,寄存待发的焦炭被装入车中偷走,竟无人发觉。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在办理胡某等人涉嫌盗窃罪案时,发现济宁一港口公司管理上的漏洞,立即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加强安保防范、规范操作流程等方面整改意见。该港口公司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立即研究整改措施,投入资金对监控、门禁系统和货物堆场设备等进行升级改造,及时堵上了安保漏洞。

  2017年2月15日凌晨,公安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在济宁市长沟镇一幼儿园附近发现一辆未熄火的面包车停在路边,正准备进行检查时,听见旁边的废弃工厂里传出声音。民警随即进入工厂,发现院内还停放着两辆改装过的面包车,其中一辆未悬挂号牌。这两辆面包车后面的座位均被撤掉,每辆车上都装满了焦炭,工厂的空地上也堆放了两堆焦炭。

  经过勘查和调取周边监控,发现附近一港口公司内的焦炭有被盗窃重大嫌疑。经称重和物价鉴定,共有焦炭12.22吨,价值20040元。2018年1月22日,犯罪嫌疑人胡某被抓获归案,2月9日,犯罪嫌疑人孙某主动投案自首。

  胡某在港口附近从事焦炭收购工作,时间长了,发现港口管理松懈,存放的焦炭无人管理,就动起了偷煤的念头。2017年初,胡某与孙某商量着一起偷盗港口的焦炭,随后共同租赁了废弃的工厂,各自准备了面包车。2017年2月15日凌晨,胡某、孙某分别开着面包车来到港口北门,看到门禁处的升降杆是升起来的,二人开着车直接进入港口,来到堆放焦炭的地方。二人从车上拿出铁锨,将面包车后部装满,持续了近30分钟。随后,二人从北门离开,将车开到废弃工厂。两人看到有人拿着手电筒往院子里照,墙外还有警灯一直闪烁,心知情况不对,就翻墙离开了。

  4月7日,案件移送任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港口在安全防范、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重大漏洞。据两名嫌疑人供述,二人曾多次采用同样的方式进入港口盗窃焦炭,进入、进出均入无人之境,毫无阻拦。而他们在往面包车里填装的近30分钟的内,也没有港口的工作人员进行巡查。此外,港口存放货物的区域划分不明确,不同寄存方的货物存在交叉混淆,货物进出港时没有精准计量,部分监控损毁导致存在较大区域的监控盲区,大部分被盗单位、盗窃货物数量等无法查实,最终认定二人盗窃数额仅为5000余元。

  该港口依托于京杭大运河,北起济宁,南迄杭州,纵贯鲁、苏、浙三省,沟通淮河、长江、钱塘江三大水系,是山东省煤炭输送华东地区运往长江下游沿岸及苏南运河用煤的重要水上交通枢纽,具有“北煤南运、南货北调”的重要作用。

  港口每年往来货物无数,如不及时整改,将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4月9日,任城区检察院向港口公司发出检察建议书,指出其在安保防范、管理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整改门禁管理、强化货物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巡查、值班力度;加强警企联系,净化周边环境等。收到检察建议后,该港口公司专门召开总经理办公会,研究整改措施,4天后予以回复。

  此后,任城区检察院干警多次来到港口进行实地跟踪回访。据港口负责人介绍,港口对堆场区域实施功能划分,投资800万元进行硬化处理;升级改造门禁系统,对所有车辆实行智能卡同行管理;监控系统全部改换成数字信号,安装红外线摄像头62个,实现监控覆盖无死角;聘请了专业安保公司加强了安保防范。在内部管理方面,加强了人员进出管理,带货车辆、人员均需出门票据或者证件;制定货物放行管理专项流程等。

  6月28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盗窃罪分别判处胡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判处孙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