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班列”首发仪式在济宁市兖州北站成功举行

2018-08-03 14:5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8月3日讯记者 史欣欣)8月3日上午,“兖州班列(成都)—欧洲”首发仪式在兖州铁路北站成功举行。这是济宁地区首次开行通往欧洲的班列。兖州班列的开行,打通了济宁地区国际铁运黄金通道,标志着济宁市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更进一步,开启了济宁地区对欧贸易的新时代。

  “兖州班列”项目是今年济宁市兖州区招商引资的“重头戏”。为全面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2018年,济宁市政府将“设立兖州直通中欧班列站点”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依托兖州北站、高速公路、济宁机场等交通优势,济宁市兖州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建设“两港两区两中心”的现代国际陆港,建设具有强劲辐射带动作用的大物流产业,多次组织人员赴广东、浙江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推介。区物流业发展指挥部和酒仙桥街道办事处于去年成功引进广东速必达希杰物流有限公司,达成了班列开行战略协议。速必达希杰公司是全球知名的TCL集团与韩国希杰集团共同投资的专业物流公司,与蓉欧班列、西安班列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国内铁路接驳国际铁路至欧洲有丰富的经验,是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山东省商务厅、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兖州班列”项目由济宁市兖州区、济宁海关、兖州车务段合力推进,由速必达希杰物流有限公司兖州分公司主体运营。今年6月在兖州召开了济宁市“兖欧班列外贸进出口企业座谈会”,现场发布信息、推介政策,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完成了货源组织,确保班列顺利开行。8月3日,首发班列自兖州始发经成都转关,阿拉山口出境,满载41个箱柜的电器、服装、电子和机械产品,预计开行18天后到达意大利米兰,全程约10900公里。8月31日,兖州还将开行中欧直达班列,自兖州北站出发直接到满洲里出境,经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波兰华沙、德国汉堡、杜伊斯堡等多个中东欧国家城市。

  据了解,今后所有在兖州北站开行的班列都将在本地报关,同时按照每周一列,初步估算,兖欧班列将每年为当地外贸进出口企业提升运输效率182天,大幅度节省运营成本。兖欧班列的开通不仅将减少本土企业货物在途时间,降低运营成本,还对畅通济宁及周边外贸货物集聚运输、促进兖州跨境多式联运通道和国际物流发展、改善招商引资环境、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深化对外开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