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平均降雨量达78毫米,汛期雨量仍比同期偏少

2018-08-15 11:05: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经过一天的降温、加湿后,昨日凌晨,台风“摩羯”终于现身。尽管济宁市只是受“摩羯”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影响,但是不少小伙伴仍被半夜雨打玻璃的声音吵醒。14日2时43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3时19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入汛以来全市发布的第二个暴雨预警信号。截止到14日11时,全市普降暴雨,平均降雨量78.5毫米,共出现113个暴雨点。

  今年夏天高温是常客,雨水反而长期罢工

  今年7月中旬至8月上旬,大家吐槽最多的天气非高温莫属。从7月中旬开始,副高系统迅速北跳,如锅盖一般“扣”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上空,高温闷热的坏天气持续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往年北部的冷空气偶尔还会和副高PK一下,碰撞的过程中可能会带来大范围的降水,由于今年副高实力很强,许多夏季的降水系统都被副高“拒之门外”。不管对于普通市民还是农业生产一线的农民来说,今年夏季最明显的感受除了热,就是旱。

  6月24日至27日全市出现了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此次降水之后全市正式进入雨季。让许多人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年雨季竟然“高开低走”,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高温天是常客,“雨水君”反而长期罢工。昨日,受台风减弱后的环流影响,全市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强降雨天气,平均降雨量达到78.5毫米,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入汛以来全市发布的第二个暴雨预警信号。

  台风刷出“高颜值”,补水、降温两不误

  其实,这已经不是今年台风第一次影响济宁市了。7月23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减弱为热带低压进入我省境内,受台风“安比”减弱后环流影响,城区云量明显增加,风速较大,天空刷出了“高颜值”。虽然此次“摩羯”的颜值不如“安比”,鱼台清河在凌晨时分甚至出现了21米/秒的短时大风,但是从总的效果来看,“摩羯”的作用更实在,补水、降温两不误。

  从13日开始,高温就已经按下了暂停键。13日白天全市出现零星小雨,14日凌晨开始雨量转大,全市普降暴雨,平均降雨量78.5毫米,共出现113个暴雨点,最大降雨点出现在微山韩庄站149.3毫米,任城61.4毫米、嘉祥80.2毫米、泗水51.4毫米、金乡59.4毫米、汶上110.2毫米、兖州78.2毫米、邹城85.0毫米、曲阜96.6毫米、鱼台90.6毫米、梁山49.4毫米、微山101.6毫米。市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显示,15日,多云转晴,偏东风3级,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6℃;16日,晴间多云,东北风3级,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1℃。

  降水量比较均匀,农作物得到良好灌溉

  此次降水对济宁市农作物有哪些影响呢?“这次降水相当于给每亩地浇了40多立方米的水,而且由于此次全市各县市区的降水量相对比较均匀,济宁市山区、平原的农作物都得到了一次良好的灌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杨洪宾告诉记者,今年入汛之后总体降水量较少,农田较旱,当前正是玉米等秋收农作物的灌浆期,正是庄稼需要水的时候,而这场雨下得相对较慢,农田内的雨水下渗较好,是一场利于秋收作物丰产的降水。

  据杨洪宾介绍,此次降水是一场透墒雨,可普遍解除旱情,未来只要不出现连阴天,将十分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户籍改革!济宁放宽人才落户条件

    timg (2).jpg

    济宁出台了《济宁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放宽人才落户条件。此次户籍制度改革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放开落户城镇限制,二是尊重农民意愿,三是统筹推进。其中第二条原则明确提出“尊重农民在进城和留乡问题上的自主选择权,不得采取强迫方法使农民‘被...[详细]

    08-15 07-08济宁新闻网
  • 济宁市任城区针对曝光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

    timg (3).jpg

    任城区虚心接受媒体监督,认真吸取教训,针对曝光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增设了工商服务窗口,增加业务办理人员,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办事效率。目前新补充的六名工作人员在经培训合格后,已上岗工作。区政务服务大厅8月9日下午立即增加了工商咨询窗口,主...[详细]

    08-15 07-08大众日报
  • 太白湖新区2018年小学、初中招生政策公布

    timg.jpg

    太白湖新区2018年小学、初中招生政策公布 家长们看过来![详细]

    08-14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免费车位冒出收费员 再遇乱收费请及时报警

    timg (1).jpg

    4人在城区某医院附近采取招手拦车等方式将车辆引导至其事先占用的公共停车位,随后以每辆车10元的价格,对车主乱收停车费。目前,上述4人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均已被警方行政拘留。[详细]

    08-14 07-08济宁晚报
  • 降雨来了!“高烧”暂退 济宁本周气温有所下降

    QQ截图20180813073825.jpg

    2018年8月12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前期受台风减弱后的环流影响,有雷雨或阵雨,后期气温有所下降。[详细]

    08-13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冷饮补给站”现身济宁 户外工作者可免费取饮

    741d09fe65aaa3bd1928177ed1bf4a3e.jpg

    入伏以来,济宁的高温天气持续,环卫工人、交警以及外卖骑手等从事户外工作的人们顶着酷暑,挥汗坚持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这一切,济宁的市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前几天,一处免费“冷饮补给站”悄然现身济宁,为这些室外工作者们送去了丝丝清凉。[详细]

    08-13 07-08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