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社保局11项举措让医保经办更便民

2018-08-23 11:24: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近日,市社保局推出了11项简政便民举措,通过优化流程、减少材料、缩短时限、下放权限,全力为参保人员和定点机构提供方便快捷贴心周到的服务,努力提升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和社会满意度。

  一是简政便民,简化流程。取消各类非必要盖章及证明材料。凡通过社保系统能够获取的信息,无需参保人员重复填报、提供。参保人员办理门诊慢性病鉴定、市外转诊转院、异地急诊报销、异地居住备案手续时,取消所在单位(学校、居委会)盖章或非必要证明材料。医药机构申请医保定点,不再要求提供工作人员社保参保证明(异地参保除外)。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程序。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居住备案手续时,直接备案到居住地市或省,不再选择具体医疗机构,备案有效期内可在备案就医地任意一家联网医疗机构就医结算。符合市外转诊转院条件的参保人员,出院前凭《济宁市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审批表》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转诊转院备案手续,经办机构应及时进行联网结算。市外急诊就医按就近原则进行抢救和住院治疗。参保人员可通过电话、传真、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提供门(急)诊病历及入院记录等资料,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备案,符合急诊条件的可直接联网结算。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制度。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对办理非即办类服务事项时,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前提下,经办机构对缺少或存在缺陷与瑕疵的非关键性材料,在申请人作出补正或撤换的书面承诺基础上,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待申情人在承诺期内提交相关补正材料后,经办机构按规定给予办结,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补齐材料的,不予许可。

  二是“瘦身松梆”,减少材料。减少暂缓结算报销材料。在医疗机构进行联网结算时,因故暂缓结算的参保人员,可持本人身份证、社保卡或银行卡及医疗收费票据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办理报销手续;相关证件需核验存档的,由经办机构免费复印后归档。医疗收费票据原件经医保经办机构加盖“医保已报销”后返还给参保人员。减少异地就医后续报销材料。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后,需报销居民大病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等后续待遇的参保人员,持本人身份证、社保卡或银行卡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办理报销手续;相关证件需要核验存档的,由经办机构免费复印后归档。减少异地就医使用谈判药品备案材料。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使用谈判药品未办理备案手续的,经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审核参保人员病历资料、符合用药规定的,直接予以报销。规范异地非联网结算医疗费用报销材料。参保人员在市外非联网结算的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全额垫付,出院后凭有效住院票据、病历复印件、医疗费用明细清单及《济宁市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审批表》(限转诊转院)到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审核报销。

  三是提速增效,缩短时限。缩短定点医药机构结算时限。各医保经办机构在审核定点医药机构按时报送的结算材料后,及时做好结算。结算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缩短医保个人垫付费用报销时限。参保人员报销暂缓结算、异地非联网结算费用的,经医保经办机构审核确认后,要及时将报销费用打入参保人员账户。个人报销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12个工作日(涉及可疑票据需实地稽查或外地协查的除外)。缩短意外伤害及目录外病种住院审批时限。医保经办机构按相关政策法规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及时对意外伤害及目录外病种住院进行审批。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12个工作日(特殊情况除外)。

  四是权力下放,明确责任。各医保经办机构按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的管理服务工作,代全市医保经办机构与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签署服务协议,实施监督管理,进行年度费用总控指标的测算、下达及医疗费用结算。医保经办机构在省外、市外有单独定点医药机构的,由该经办机构签署服务协议,实施监督管理。济宁主城区医药机构的协议管理工作仍按济社保发〔2016〕4号有关规定执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考驾照、换领车牌、车检县区车管所业务有重大变更

    timg (3).jpg

    记者从济宁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日前济宁市公安机关将交管服务进一步延伸至农村,涉驾驶证业务20项机动车16项,以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驾管业务。[详细]

    08-23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82岁大爷徒手清理雨篦子成“网红”

    W020180822636984441462.jpg

    上周末济宁迎来了一场暴雨,为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暴雨袭城,一则老大爷徒手清理雨篦子垃圾的视频在朋友圈里迅速传播,画面让人感动。今天,记者根据视频信息找到了这位“网红”大爷。[详细]

    08-23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存款将来抵房款 济宁中南漫悦湾被质疑无证预售

    W020180821676156168917.jpg

    近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0537-2372789)反映,中南漫悦湾正在举办新房“认筹”,要求顾客现场办理一张银行卡并存进去两万元,等到9月份正式开盘时,这笔钱就直接当做房款。“我在网上没有查到中南漫悦湾的预售许可,也就是说他们现在是无证认筹。”李...[详细]

    08-22 08-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鸡蛋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已涨到每斤5.5元

    timg (10).jpg

    7月份,鸡蛋价格开启全面上涨之后,进入8月,又在半个月内上涨了一元。昨日,记者探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及超市了解到,当前鸡蛋价格已涨到每斤5.5元。一位鸡蛋销售商告诉记者,供不应求以及季节性因素都是影响鸡蛋价格明显上涨的原因。经过大幅度涨价后,预计近期蛋...[详细]

    08-22 08-08济宁晚报
  • 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名单公布 济宁339家企业上榜

    timg (7).jpg

    为推进企业诚信建设,规范企业合同行为,引导企业诚信履约、守法经营,日前,山东省工商局发布《关于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公告》,向社会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济宁市339户企业成功登榜。[详细]

    08-21 08-08济宁新闻网
  • 任城区农村各中小学校报名 小学无条件向对口初中输送新生

    timg (6).jpg

    日前,任城区教育体育局出台《关于2018年任城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提出,任城区农村各中小学校将从今日起开始招生报名,持续至23日,66所小学将招收135个班级。[详细]

    08-21 08-08济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