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透明奶”营养价值高?专家:和普通包装无明显区别

2018-09-04 15:24: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零添加、更安全”、“回归鲜奶本来的味道”、“好牛奶、看得见”,如此煽情的广告加上高颜值的外包装,有没有被这种“网红”透明袋装纯牛奶圈过粉呢?这种牛奶相对较贵,但在线上、线下都得到不少消费者的亲睐。那么,这种牛奶是不是真像广告宣传的那样更安全、更新鲜呢?

  日前,记者走访多家超市看到,透明袋装牛奶与各类鲜牛奶、纯牛奶摆放在一起。在琵琶山路上的一家超市,在售的透明袋装牛奶有两个牌子,其中一款外包装上打出的宣传语是“纯牛奶100%原生牛奶”、“零添加更安全”,这款牛奶的价格为3元/180ml,与其他品牌的盒装纯牛奶价格基本持平。另一款透明袋装牛奶价格为3.5元/180ml,目前正在以3元的价格促销。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牛奶包装新颖,奶香醇厚,颇受顾客欢迎。在淘宝网上,输入“透明袋纯牛奶”,会出现十多种品牌的产品,多数都是整箱销售,有的总销量已达上万件,且好评如潮。

  很多消费者表示:喝起来口味比较新鲜,牛奶在里面可以看得见,袋装的保质期短,喝起来更安全更放心。伴随着走红,透明袋装牛奶的安全性也引来争议。据了解,牛奶中含有核黄素和卟啉等对光照敏感的物质,在光线激发下会产生活性氧。这些活性氧与蛋白质、维生素和脂肪反应,就会产生风味不佳的成分。尤其是与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反应,会产生多种醛类、酮类、蛋氨酸亚砜和二甲基二硫化物等,反而可能破坏了牛奶本来的味道。记者看到,这些透明包装的牛奶外包装,都写有“严禁在日光下晾晒,否则会破坏口感”。而令人担心的是,除了日光,超市的荧光灯、LED灯光也都可能影响奶品质。

  多读一点

  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专家耿医生表示:透明包装的牛奶,可能是企业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也是一种营销策略。我国奶业有着严格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每一种奶执行什么样的标准需要在其包装上注明。仔细查看不难发现,保质期最短的巴氏消毒奶执行的是GB19645标准。而透明袋纯牛奶执行的却是GB25190,也就是常温奶的标准。

  就营养价值来言,普通包装的常温奶和透明袋纯牛奶之间并无明显区别。不过,商家将常温奶装入透明包装袋后,大都标注以低温贮存,且标注的保质期明显短于普通装常温奶。耿医生建议,消费者购买袋装牛奶时,要仔细看包装上标注的产品执行标准和产品种类或分类,不要被商家的宣传语所迷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