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快递爆仓,首日处理量达130万

2018-11-14 10:32: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刚刚结束,各快递公司也迎来了收派件高峰。昨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应对业务旺季,全市快递业做好充分准备,新增2万余平米处理场地、70余辆运输车辆、1000余辆快递三轮车、5套快件分拣线及伸缩胶带机等自动化、机械化设备,新增就业快递员1280余人,确保快递迅速准确投放。

  扩厂房又增车辆,加班加到十点半

  “8月24日我们搬入了新厂区,自动化分拣线和企业规模扩大了,两间分拣厂房总共1万平方米,我们还采取了增加运输车辆和员工加班的措施。”记者在济宁市中通快递转运中心了解到,为应对双十一,中通运输车辆增加30辆,增加去往北上广的直发车,从过去的定点拉货改为流水发车,确保快件“收得上来,发得下去”。

  “现在我们白班夜班共180人,还不算晚班新招的30个临时工,平时我们正常是早上七点半上班,下午六点前下班,现在每天都要加班到十点半左右,这是为了减少包裹在集散地的停留时间,尽快送到消费者手中。”集散地的员工说。不仅是分拣工和快递员忙得脚不沾地,客服人员也即将迎来电话高峰。“11日我们共接到了50多个电话,13日到16日是派件的最高峰,预计平均每天要接打200多个电话,大多数是查件和催件的。”一位客服人员说。

  此外,据中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通和中科院共同研发的、今年8月份投入使用的全自动分拣设备在双十一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有了自动分拣设备后,快件卸车后放上传送带,先在平台上进行拆包筛选,挑选出不规则的快件,如过大过小过薄、三角形、圆形等,正常件放入供包台,在供包台由工作人员放上传送车,通过相机拍摄识别订单信息,进行自动分拨。过去快件的分拣主要靠人力完成,三十几人每天分拣的数量大约在七八万件,而使用全自动分拣设备一天能分拣快件十多万件,双十一后第一天分拣快递达20万件,分拣速度极大提升,操作简便,极大节省了人工,解放了工人的体力。”据分拣系统操作员丛付壮介绍,这套设备目前依靠数字识别,分拣速度快,准确率高,单小时的处理量是1.8万件到2.2万件,快件识别率能达到98.8%。

  进入派件高峰期,大雾延迟多包容

  随着济宁市电商企业错峰发货、消费者网购下单陆续到货,接下来几天,全市快递企业揽收业务量将基本平稳,派送业务量会迅速攀升。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昨日快件派送业务量达到高峰,最高日处理量达到日常处理量的3倍以上。双十一的高峰期预计将持续一周左右,之后将逐渐恢复常态。

  “平时一天也就来30辆快递车,昨天能达到70辆,平时集散地一天处理20万单,11日一天处理40万单,预计整个双十一高峰期日均处理四五十万单,最高峰能达到60万单,是日常处理量的2到3倍。”市中通转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大雾天气的影响,快递车辆在高速路停留的时间可能会相对延长,派件时间也会相对延后,请各位消费者耐心等待。

  目前,邮政管理部门正在密切关注快件流量动态,科学分析研判、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全市快递行业切实完成旺季服务保障任务。在此,特提示广大消费者:受业务量短时间内急速高量增长影响,近期济宁市快递服务压力较大,请消费者注意了解本地区快递公司有关时限提醒,及时关注市邮政管理局和各快递企业网站上的有关提示信息,对可能出现的服务异常给予理解。高峰期间,快递员普遍工作负荷重、工作压力大,请给予包容和关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