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收货模式开启,快递员忙不停 收到快递记得说声“谢谢”

2018-11-16 10:27: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昨日,记者探访城区某快递分散点及部分快递网点了解到,济宁市的双十一快递已进入派送高峰期,快递员也开启连轴转模式。有从业多年的快递员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双十一的快递高峰将持续到18日左右,最晚不会超过20日,届时快递量将逐渐回归到正常水平。

  高峰期日超4000件,分散点仓库被堆满

  昨日上午9时,天空下着小雨,记者来到申通快递位于任城大道旁的一处分散点,只见整个仓库都被快递堆满了,快递员正忙着将自己派送区域内的快递分拣出来。

  “平时这个时间差不多要开始派件了,双十一的快递多,今天到现在还没完全分拣完。”据该分散点的负责人介绍,公司14日晚上运来了一车快递,15日早上又运来了两车,中午可能会再来一车,这样下来,他们这个分散点10个快递员的日处理量将达到4000件以上。

  “双十一之后,快递量大增,我们的工作时间也随着快递量的增多而延长。”将快递按照派送顺序装车的快递员范师傅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们比平时的上班时间早了一个小时。而且随着快递高峰期的到来,基本上所有的快递员到了晚上都还在派件。“当天的件如果当天没有送完,第二天新的快递一到,快递员的压力更大。”范师傅说,为了尽可能将当天的快递派送出去,派送到晚上是常事,尤其是派送区域内住宅区多的快递员。“以我们送件车的容量来说,平时一天的件顶多运两次,双十一期间,一天起码要四次。”

  多些体谅和理解,不少市民愿“多跑100米”

  “平时希望送上门来,但是双十一我愿意下楼接件。”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不少市民体谅快递员加班加点的辛苦,愿意自己“多跑100米”,亲自下楼取件。“昨天晚上九点我的快递来了,快递员说马上送到楼上,我没想到这个点快递员还在加班,实在太辛苦了,于是我自己下楼取的件,给辛苦一天的快递员减轻些负担。”市民孙先生说。

  “拿一些老旧小区来说,平时一个小区几栋楼加起来也就不到十个件,现在几乎每栋楼都有件要派,几乎是逐楼逐栋送,有一天曾有一栋居民楼就有12个件要送。”快递员张师傅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他们必须送货上门,但由于这几天快递数量多了两倍还多,从12日开始几乎每天就吃一顿饭,“很多居民都理解我们的忙碌,更多会选择让我们放在门卫或者下楼亲自取件,今天早上上楼送件的时候还有个婆婆给我倒了杯热水,心里特别感动。”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双十一快递数量猛增,退货也渐入高峰期,不少市民一边忙着拆包快递,一边忙着办理退货。“我们送一个件挣一块钱,收一个件可以挣三块钱,但收件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会耽误派件的速度,这两天又赶上派送高峰,基本上顺路的话就收一下。”快递员小周向记者展示了他刚收的两个快递,是在送件时顺道收取的。

  对此,城区某快递网点的负责人赵先生建议市民,由于目前快递尚处于派件的高峰,快递员很难抽出时间去各家接件,市民如需退件尽量选择自行前往快递点或错峰退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